在 2021 年 3 月下旬,行政院環保署拍板預計 2022 年起將不再提供二行程機車換購 7 期燃油機車的補助,至於電動機車是否繼續補助仍待研議。因此 U-CAR 除了撰寫新聞報導之外,也透過 [U 指數 ] 問卷調查,了解網友們對於環保署目前政策的決議,是否認同?以及對於購車意願的影響。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3 月 22 日下午 3 點 至 2021 年 3 月 29 日下午 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49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仍有近 30%的網友,家裡持有二行程機車

針對環保署這項汰舊換新的補助,主要是提供給持有二行程機車的民眾,為鼓勵將二行程機車報廢,選購電動機車或 7 期燃油車,以達到降低移動污染源的效益。

而在 2020 年,環保署給予汰舊換新並購買 7 期燃油車或者普通重型電動機車 5,000 元的補助,2021 年則減少至 3,000 元。透過第 1 題題目調查,看到填寫問卷的網友有 30%還持有二行程機車,雖然只是一個輪廓的呈現,但多少也意味著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二行程機車車主,持續在關注環保署對於汰舊換新的決策為何。

59%的網友不認同取消 7 期燃油車汰舊換新補助,又以持有二行程機車車主為多數

接著詢問網友們對於環保署決定取消 7 期燃油機車的舊換新補助是否認同?雖然結果並未一面倒的偏向認同或不認同,而是 59%網友不認同取消、41%網友覺得環保署取消補助是合宜的,不過經筆者再去詳細交叉比對過後,發現在不認同取消補助的網友中,持有二行程機車的網友多數都表達不認同。

廣  告

40%網友認為 2022 年應繼續提供電動機車補助

由於目前環保署並未確認 2022 年的電動機車補助是否取消或延續,因此接著詢問網友們對於電動機車舊換新補助的想法,透過此題也可多少了解電動機車在市場上的未來態勢。

就整體結果,如下面圖表所示,基本上在電動機車售價仍較高的狀態下,會義無反顧選購電動機車的比例仍是極少數的 3%,而另外有 25%的網友則是不論有無補助,都不會考慮電動機車。

剩下的 72%網友裏頭,則有多達 40%的網友認為應該繼續提供電動機車補助。而筆者再去交叉比對,觀察持有二行程機車的網友是如何在這題做選擇的?結果發現也將近有一半是希望繼續提供電動機車補助。因此,在目前 7 期油車舊換新補助已取消的狀態下,若繼續提供電動機車舊換新補助,或許有望再次助攻電動機車市場,拉高銷售量。

環保署取消油車補助有望再助攻電動機車?政府對電動機車的補助仍是關鍵

在最後一題調查環保署這項補助取消的拍板,對於大家的購車意願帶來什麼影響。

由於此項補助主要影響的對象是持有二行程機車的車主,因此在 70%網友都是未持有二行程機車的條件下,可能是早已換購新機車或者舊有的四行程機車、電動機車頭好壯壯,補助與否對他們毫無影響,結果來看有達到 34%的網友自然是沒任何新購車的意願(裏頭包含少數二行程機車車主),同時有 21%的網友則表示只注意是否有心儀車款出現,補助不影響其選擇。

另外有 21%的網友表示,會趕在年底前購買 7 期燃油車,搶最後的 3,000 元補助。至於在電動機車補助未明的狀態下,有 19%表示會觀望接下來政府對於 2022 年電動機車的補助,再做決定,僅 5%表示也會趕在今年底前購買電動機車。

政府的補助政策雖然採逐年遞減,希望車輛的銷售最終仍要回歸市場機制,但從前一題與此題結果來看,在消費者的立場下,還是會介意電動機車稍高的售價,因此機車廠在現階段能否拉抬電動機車的市場佔有率,就問卷結果觀察下來,政府的補助仍相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