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越野機車大廠,KTM 近年不但跨足跑車與街車市場,更是用其雙缸引擎與鋼管車架打造出多款衍伸車型。本次我們試駕的,正是以 1,301 cc 雙缸引擎,打造出的全地形車款: 1290 Super Adventure。

在試駕之前,還是要先談談 KTM 的歷史。這間奧地利摩托車廠,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起家,早年即在賽車領域發光發熱,自 1974 年以來,更是在越野摩托車賽是當中稱霸多年,其口號 Ready-to-Race,就可以知道這間摩托車廠對於摩托車性能有多麼的要求。

自 1974 年以來,KTM 在越野摩托車賽是當中稱霸多年。

不過在柏油路上,KTM 算是比較晚起家的。1994 年才推出第一輛街車 Duke 620,但是其從越野車累積的技術,讓 KTM 一直以來都能夠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其在 Dakar 拉力賽成就,自 1998 年其車手包辦第 2 名至第 12 名、從 2001 年開始更是連續稱霸了 17 年的冠軍,更能證明其越野能力的強悍。

除了沒有冷氣、沒有音響以外,所有功能就跟一輛豪華轎車差不多了

在外觀上,1290 Super Adventure 擁有非常標準的全地形車外觀。大型土除能夠有效的減少輪胎刨起的土遮蔽視線、在一般遠近分離大燈下方,另外還配有霧燈的設計,讓這輛全地形車更能在全天候下運行。而高角度可調風鏡與護弓的設計,都能夠有效遮蔽騎士身軀,減輕疲勞感。寬大的坐墊在長途騎乘時,都能夠避免筆者繼續鍛鍊鐵屁股。

在外觀上,1290 Super Adventure 擁有非常標準的全地形車外觀。
在一般遠近分離大燈下方,另外還配有霧燈的設計,讓這輛全地形車更能在全天候下運行。
寬大的坐墊在長途騎乘時,都能夠避免筆者繼續鍛鍊鐵屁股。

在配備的部分,1290 Super Adventure 儀表板搭載的是指針式轉速表加上液晶多功能雙儀表。右側顯示檔位、里程、油量、水溫等基本資訊,左側則是提供更多資訊,以及包括動力輸出模式、電子阻尼調整、電子預載調整、MTC 循跡系統、MSC 搭配彎道 ABS、座椅/把手加熱功能等設定。也就是說,1290 Super Adventure 除了沒有冷氣、沒有音響以外,所有功能就跟一輛豪華轎車差不多了。

1290 Super Adventure 儀表板搭載的是指針式轉速表加上液晶多功能雙儀表。

除了上述功能以外,這款全地型車還擁有 MSR 引擎滑動穩定器、巡航控制系统等功能,另可選配 HHC 斜坡保持控制,確保於斜坡停留時的安全性。

這款全地型車還擁有 MSR 引擎滑動穩定器、巡航控制系统等功能。

動力超級多、好在有電控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動力搭載 1,301 cc V 型雙缸引擎,其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與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與一輛 2.0 升轎車差不多,不過卻僅拖著 229 公斤的空車重量,就算再加上人與油的重量,也不過 300 多公斤,其馬力重量比僅僅只有 2 左右,讓這輛全地形車帶給我超級充足的動力感。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動力搭載 1,301 cc V 型雙缸引擎,其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與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1290 Super Adventure 在動力模式上,共有 Sport、Street、Rain 與 Offroad 模式可供選擇,一般騎乘甚至可以將模式直接調至 Rain 雨天模式,較多的電控限制讓車輛更平易近人,而調到 Sport 模式之後,全動力輸出自然是相當暴力。

1290 Super Adventure 在動力模式上,共有 Sport、Street、Rain 與 Offroad 模式可供選擇。

有多暴力?若是將循跡關掉,1 檔順催油門起步:孤輪、換上 2 檔、再孤、換 3 檔、繼續!

這樣的車會不會很難騎?不會,在電控系統的幫助下,即使筆者沒有 MotoGP 或 Supermoto 賽車手的技術,都能夠輕鬆駕馭。而這樣超級充足的動力,無論是爬山、還是長途騎乘,都能夠輕鬆做到任何筆者想做的事情。若要說唯一的缺點的話,那就是太容易超速了.....

在電控系統的幫助下,即使筆者沒有 MotoGP 或 Supermoto 賽車手的技術,都能夠輕鬆駕馭。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速道路巡航時,這組風鏡不會有太多因為風壓造成的震動,很少有亂流會打到安全帽與身體上,再加上寬大油箱也完整保護了下半身,長途騎乘非常的舒適,不會有太多疲勞的感受。

廣  告

低速連續小彎略慢以外、超好騎

把 1290 Super Adventure 拉到山路上,這輛車比筆者預料中的還要再更好騎一點。雖然搭載的是鋼管車架,但是剛性仍然相當充足,再加上前 WP 電子倒立式前叉、後 WP 電子避震,將電子懸吊設定在單人騎乘模式後,整體支撐度非常的高,即便是偏向越野化的設定,高速長彎都不會晃動。重點是,長行程避震讓輪胎能夠緊緊貼在地面上,讓筆者能夠放心地將專注力完全放在路線上。而偏向低速的小彎也不是問題,充足的動力即使入彎速度略慢,都能夠輕鬆快速地脫離彎道。

長行程避震讓輪胎能夠緊緊貼在地面上,讓筆者能夠放心地將專注力完全放在路線上。

當然,這樣的車體設定仍然有略顯苦手的地方,那就是在連續小彎。高重心的設定,讓連續小彎換位速度較慢,不過全地形車的寬把手能夠稍微抵銷一些這樣的不便,整體而言,自然是瑕不掩瑜的。

當然,高達 860 mm 的座墊離地高度,對於身高僅 170 公分的筆者來說,停車確實稍微辛苦一點點,不過單腳仍然能夠支撐住車輛。重點是,車是買來騎的、不是買來停的!停車時間跟騎車時間相比,這對筆者來說絕對是可以忽略的。

高重心的設定,讓連續小彎換位速度較慢。

越野當然也沒問題

既然騎上全地形車,自然是要拿來越野一下。以筆者過去的經驗來說,大部分全地形車由於車重與整體車架懸吊設定的緣故,即使能夠越野,也都只能負荷輕度越野而已。不過以越野摩托車聞名的 KTM,即使是這樣一輛噸位超過 200 公斤的摩托車、再加上輪胎還不是越野用的巧克力胎,其電子懸吊與電子油門調整至 Offroad 模式後,讓 1290 Super Adventure 立刻變了一個個性,變成如同在達卡拉力賽能夠不斷拿下冠軍的強大移動工具。

電子懸吊與電子油門調整至 Offroad 模式後,讓 1290 Super Adventure 立刻變了一個個性。

雖然說全地形車外觀不像跑車一樣那麼有殺氣、也不像街車一樣典雅,但是整個造型也是有其獨樹一格的魅力,再加上能夠對應多種路面、適合長途騎乘用,對於愛好機車旅遊的朋友來說,全地形車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而全地形車若是想要有更充足的動力,1290 Super Adventure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