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摩特動力於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辦 2018 年式 Tigra Diablo 限量版發表與試乘活動。這款限量 1,000 輛的的 Tigra 150 ABS 特式車冠名 Diablo,除了擁有特式車專屬的外觀與配件以外,當然是換上了俗稱惡魔胎的 Pirelli Diablo Rosso 輪胎,其所提升的操駕能力,也是本次我們試駕的重點。

Tigra Diablo 限量版換上了俗稱惡魔胎的 Pirelli Diablo Rosso 輪胎,其所提升的操駕能力,也是本次我們試駕的重點。

話說其實在 2016 年的時候,其實筆者也剛好在桃園大魯閣試駕了當時的特式車 Tigra 彪炫版(隔年還有再推出黃金彪炫版),對於這款旗艦速克達有著一定的了解。不過遠看這次 Tigra Diablo 新車外觀與當時特式版,差點分不出差異,這或許也代表 Tigra 特式車一脈相承的象徵。當然,這次的重點是輪胎,這也讓這款 150 cc 水冷速克達有著不同的騎乘感受。

在 2016 年時 PGO 也為 Tigra 推出特式車,看得出與這次的差別嗎?(上圖為 2018 年 Tigra Diablo、下圖為 2016 年 Tigra 彪炫版)

在外觀上這次特式車同樣以炫耀橘為底色,搭配大量的水轉印碳纖維花紋飾板,包括前斜板、後扶手,外觀配備部分除了配備魚眼大燈外,尾燈搭載 LED 燈組,提供鮮明的夜間辨識度。不過在車貼花紋的部分則略有不同,改採黑色底的虎紋裝飾,利用黑色元素增添更多性能化的感受。

在外觀上這次特式車同樣以炫耀橘為底色,搭配大量的水轉印碳纖維花紋飾板,包括前斜板、後扶手。

這次特式車除了前面提到的輪胎以外,仍然有其它配備的變更,像是煞車改換上 CNC 可調式煞車拉桿,並且搭載 USB QC 2.0 快充。而在之前推出特式車車上的雙面齒型皮帶,也是這次 Tigra Diablo 的標準配備。而這次較為特別的是,特式車有限量 1,000 輛,因此還有專屬的限量編號銘板。

座高設定略高,對女生來說較有壓力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PGO Tigra 的座高設定略高,兩腳需要稍微踮起才能踩踏地板,雖然速克達擁有相對較低重心的優勢,不過對於平均身高較矮小的女性還是略有壓力,停車時需要再往前坐到坐墊較窄之處,會比較容易支撐住車輛。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PGO Tigra 的座高設定略高,兩腳需要踮起才能踩踏地板。

但是像這樣的高度有個好處,在 12 吋框的加持下,讓 Tigra 可以擁有不錯的傾角與彎中速度。

在 12 吋框的加持下,讓 Tigra 可以擁有不錯的傾角與彎中速度。
廣  告

換個輪胎提升許多的操控能力

動力的部分,Tigra 原廠即搭載 150cc 水冷單缸引擎,可發揮 16.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的扭力。根據原廠公布的數據,在油耗上有平均每公升 38.6 公里的表現。比起之前的特式車還要更省油。

Tigra 原廠即搭載 150cc 水冷單缸引擎,可發揮 16.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的扭力。

這樣的動力對應到 Gokart 賽道中,完全就是剛好切重甜蜜帶。出彎轉下油門時,可以快速地把速度拉起,雖然本次試駕沒有使用擁有超長後直線的全賽道,而是僅有半場,不過仍然能夠輕鬆的感受其動力的充沛感。

出彎轉下油門時,可以快速地把速度拉起。

不過這樣的動力也不用擔心輪胎撐不住而打滑,在賽車場這樣的環境又配備了 Pirelli Diablo Rosso 輪胎後,即使在大傾角的姿態下,筆者仍然能夠很放心的把油門轉下,這時立刻就可以感受到順暢的動力立刻透過傳動傳遞到輪胎上,讓 Tigra Diablo 輕鬆的加速脫離彎道。

即使在大傾角的姿態下,筆者仍然能夠很放心的把油門轉下。

由於使用的是半場賽道,車輛除了在起點的直線之處,其它多數時間都是在大傾角的轉向,Diablo Rosso 很稱職的持續提供充足的抓地力,不過設定仍偏向舒適的懸吊,在減速彎的快速換位時,還是會讓車身有下沉的狀況,因此若是連續轉換車身動態時,還是需要稍微放慢一點傾倒速度並且保留一些傾角,避免中柱大力的壓到地面而摔車。

多數時間都是在大傾角的轉向,Diablo Rosso 很稱職的持續提供充足的抓地力。
連續轉換車身動態時,還是需要稍微放慢一點傾倒速度並且保留一些傾角,避免中柱大力的壓到地面而摔車。

煞車的部分,Tigra Diablo 所搭載的前 245 mm 配上單向雙活塞卡鉗、後 220 mm 配上對向雙活塞卡鉗,煞車力道算相當充足,後煞車的力道雖然略強,但是由於輪胎抓地力提升,因此彎中利用後煞修正路線時,也不會有輪胎打滑的狀況。除此之外,雖然因為賽道特性沒有體驗到重煞車的狀況,但是 Tigra Diablo 是有 ABS 的版本,因此即使是緊急煞車也不用擔心輪胎鎖死而摔車。

由於輪胎抓地力提升,因此彎中利用後煞修正路線時,也不會有輪胎打滑的狀況。

整體而言,換上一對好胎之後,車輛的操控能力確實能夠很輕鬆的大幅提升,可說是最實在的改裝項目,一旦習慣後,很難回頭再去使用經濟胎。不過濕地表現如何?雖然還在會下午後雷陣雨的夏日末尾,但筆者很幸運的沒有需要體驗這樣的窘迫狀況。但是雨天騎車仍然還是要注意安全,平順的操駕才能避免失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