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於 2019 年 1 月 21 日與 Kymco 光陽機車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宣布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等36 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開發出新世代的 AI 概念電動機車。

該套 AI 能源管理系統,主要能依據騎士不同騎乘模式,自動記憶學習提供精準的電動機車騎乘里程數,及馬達出力顯示,改善現階段電動機車都以電量百分比(%)顯示的不精準問題。且在斷電前警示騎士,讓機車騎士對電動機車電池與儀表顯示不精準的疑慮得以解決。


工研院於 2019 年 1 月 21 日與 Kymco 光陽機車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宣布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等36 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開發出新世代的 AI 概念電動機車。

根據工研院簡報中整理之資料,截至 2018 年底,全球電動機車累計數量達 100 萬輛,而光是在臺灣 2018 年就售出 8.6 萬輛,總計共有 18.8 萬輛電動機車在國內行駛,顯見國人對電動機車的支持度之高。

截至 2018 年底,全球電動機車累計數量達 100 萬輛,而光是在臺灣 2018 年就售出 8.6 萬輛,總計共有 18.8 萬輛電動機車在國內行駛,顯見國人對電動機車的支持度之高。

不過國人對於電動機車仍有存在一部份的焦慮。由於電動機車電池使用越久,電量預測誤差越大,久而久之騎士會產生里程焦慮,不太信任儀表板顯示的電量預估值,怕騎到一半機車沒電發不動,因此不敢騎太遠。

這個情形讓多數車主當車輛在低電量行駛時會有里程焦慮現象,因此有預留電量的習慣,當預留的電量越多,也意味著電量閒置造成的里程損失也越多,進而無法滿足使用者行駛需求。

由於電動機車電池使用越久,電量預測誤差越大,久而久之騎士會產生里程焦慮,不太信任儀表板顯示的電量預估值,怕騎到一半機車沒電發不動,因此不敢騎太遠。
廣  告

因此工研院與 Kymco 合作的「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就是為了改善儀表顯示不精準的問題,讓電池的電能不僅能更有效運用,也能準確顯示剩餘電量。其中有 3 大特點:

  1. 1.將 AI 概念導入,讓電動機車內建自主學習系統。每輛車可因應不同騎乘者模式來記憶學習,包含騎士體重、時常騎乘的路段等等,分辨出不同人騎車的耗能及預估的里程數,進而準確顯示電池續航力。
  2. 2.將現今電動機車電量以充電百分比(%)顯示方式改為電量值,並搭配騎乘耗能分析,直接將電量換算剩餘行駛里程。以往電池劣化後會使%顯示法的誤差增加導致剩餘里程估測誤差更大,而新的儀表會告知電池劣化程度,因此可準確預估剩餘里程並控制估測誤差<5%。
  3. 3.電池在低電量、過溫或低溫等特殊狀態,會進行放電功率限制,系統會主動顯示馬力限制,在安全狀態下儘量維持車輛運行避免觸發異常斷電保護。即使當電池電量即將耗盡或啟動保護發生時,斷電前會主動發出斷電報警訊息,避免現今電動機車突然沒電而引發的行車安全問題。
儀表主要分有功率指示錶(左圈)、里程指示錶(右圈)。功率指示錶紅圈顯示電池可輸出的功率,白圈則是目前車輛的出力,白圈的顯示不會超過紅圈。里程指示錶的紅圈顯示電池劣化程度(意即電池新舊狀態)、數字與黃色三角箭頭顯示該次充電預估的行駛里程數、白圈則是剩餘可行駛里程數、藍圈則是指示電池降低功率進入限速模式的行駛里程數(降低至多少功率,則依照車廠需求不同來設定,上圖 70%僅為舉例)。

Kymco 另外提到,預計將在 3 年內推出 10 款電動機車,與工研院合作達 20 多年歷史,近期 17 案(36 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等多項強化,要將 Ionex 車能網推向到另一層次「AI 級 Ionex 車能網」。

Kymco 與工研院合作達 20 多年歷史,近期 17 案(36 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等多項強化,要將 Ionex 車能網推向到另一層次「AI 級 Ionex 車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