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Gogoro 來說,在 2020 年雖未受到疫情造成產能影響,但面對包含 Gogoro 2 斷電、召回、車主抱怨換不到滿格電池、維修等待耗時、客服打不進去甚至資費衍生出的種種問題與質疑,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Gogoro 商務長程宗楷與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皆在 2020 年 5 月 26 日出席記者會,並透過揭示 Gogoro 360 計劃,以期回應外界不滿聲浪。

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Gogoro 商務長程宗楷與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皆在 2020 年 5 月 26 日出席記者會,並透過揭示 Gogoro 360 計劃,以期回應外界不滿聲浪。

簡而言之,Gogoro 360 計劃,透過網頁公開,是在訴說 Gogoro 為「電池交換服務、保養維修服務、顧客支持服務、產品品質承諾與科技升級承諾」總計 5 大項目的持續精進,當然無非是希望帶給臺灣消費者更具信賴的車輛品質與售服體驗。然而在這些回應中,除了給予大家 Gogoro 的努力目標,究竟具體的做法會如何執行,卻是這場記者會中較沒能聽聞的部分。

車輛召回沒能修好、預約回廠耗時、換電池沒能滿電、客服難打等問題

在這場記者會中,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帶著包含 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Gogoro 商務長程宗楷與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出席,不外乎針對近期以來收到的諸多批評聲浪,從 Gogoro 2 遇上斷電,不僅召回沒能修好,甚至每次的預約回廠到修完出廠的費時,已經引起許多抱怨。

除此之外,像是換電站沒能換到電池、沒能用到 3.0 的電池或者客服難以打入等等,也都是 Gogoro 希望藉這次的 Gogoro 360 計劃展示,以傳達其都有收到車主們的建議,也都在團隊持續改善的目標中。

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希望藉這次的 Gogoro 360 計劃展示,以傳達其都有收到車主們的建議,也都在團隊持續改善的目標中。
廣  告

Gogoro 360 述說 5 大承諾之目標

在說明 Gogoro 360 的內容時,產品長彭明義提到,2017~2019 年之間,所有車輛行駛里程總和快速從 1 億公里累積至 8 億公里,但每 1 千公里道路救援比例大幅下降,從 2018 年下降 48.7%,2019 年下降 63.4%,此外,有時候道路救援原不見得是車輛問題,有時可能鑰匙沒電也會求助道路救援,但產品成熟度確實不斷在提升,另外 Gogoro 也不斷透過軟體升級,且要讓所有車款都能享受 iQ System 升級後的特點,改進車主們給予的建議。

Gogoro 360 計劃是在訴說 Gogoro 為「電池交換服務、保養維修服務、顧客支持服務、產品品質承諾與科技升級承諾」總計 5 大項目的持續精進。

過程中,也特別提及先前召回修正 Gogoro 2 斷電的情況,卻在回廠後仍出現問題,這回 Gogoro 解釋,乃肇因於原本是針對 Rubber Switch 橡膠開關(用以保護車輛出現問題時會進入保護模式)材質問題去更換,以改正開關誤判造成車輛斷電,然而在更換時要同步清潔電池桶,卻因為專用清潔製具的生產瑕疵,清潔後反倒造成另外的損傷,Gogoro 除了深感歉意,也表示已經確認新一批的製具不會對車輛造成新損傷,避免再次造成斷電的危險情形。

再來針對電池交換服務,Gogoro 回應也在持續佈建 Super GoStation 超級電池交換站,2020 年底前,目標達 60 個超級電池交換站,目前已經累積 10 站正在營運,22 站正在請電中;至於全台電池交換站總數目標 1,900 站,目前已經達成 1,605 站,並有 71 站請電中。

另外還會有更多的第 3 代 21700 電池投放,目前已經高達 38%佔比(2 代電池有 52%、1 代電池 10%)。回應車主表達沒能換得滿電電池,特別是尖峰時刻,Gogoro 提到,他們觀察很多是來自於換電的習慣,可能都維持在舊有的換電站,有非常高的使用率,但附近可能已經建置完成新的換電站,卻因為車主可能不知道、也沒查詢 App,才較常發生大家都集中在一樣的換電站。

再來顧客回廠維修方面,Gogoro 表示其服務中心的數量新增速度是在預期中,只不過客人的需求與新增,超過早期的推估,目前也在著手積極新增,目標能縮短至 7 天完修,增加店面數量年底前達 148 間,最後像是客服接聽能縮短至 3 分鐘,同時也在積極擴增機器人的答題資料庫,希望透過機器人便能夠答覆更多問題。

顧客回廠維修方面,Gogoro 表示其服務中心的數量新增速度是在預期中,只不過客人的需求與新增,超過早期的推估,目前也在著手積極新增,目標能縮短至 7 天完修,增加店面數量年底前達 148 間。

Gogoro 說明未來努力目標,但具體方針仍沒能得到太多答案

在這場說明會中,對於 Gogoro 表達其絕對在意客人的建議、要求與批評,甚至也舉辦車主見面會,聆聽大家的心聲,對於此態度 U-CAR 表達肯定。

然而在與記者的 Q&A 過程中,對於許多問題,仍較沒能聽見具體做法。舉例:U-CAR 副總編英凱問 Gogoro,對於車輛品質,過去為了在 5 年內將臺灣一般速克達的價格帶,能有各種產品能覆蓋,推出有 3 套系統、4 套車架與 10 款新車,但像是 Gogoro 2 初期的產品就面臨到諸多品質受質疑,是否未來會放慢推出產品的速度,在上市前的耐久測是怎麼樣把關?而得到的回應大致意思就是「會做好品質把關」,現場卻沒能聽到具體的品質提升措施與相關設備器材投資等。

在這場說明會中,對於 Gogoro 表達其絕對在意客人的建議、要求與批評,甚至也舉辦車主見面會,聆聽大家的心聲,對於此態度 U-CAR 表達肯定。然而在與記者的 Q&A 過程中,對於許多問題,仍較沒能聽見具體做法。

由於 U-CAR 長期對於汽車產業的關注,包括各類型新車品質調查的報導,可以觀察到新車上市初期品質的確保,絕對是各車廠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以及消費者最關注的議題,畢竟,會在產品發表初期購入的消費者,多數屬於對品牌有高度認同感的買家。

但初期產品穩定度的問題,不只減損品牌核心支持者的信心,也不利於品牌進一步吸引其他潛在買家,因此,這對致力於開拓全球市場的 Gogoro 而言,如何在 5 年下來的 Gogoro 產品所累積的經驗後,在 Gogoro 下世代產品推出前,能在研發階段投入更多的開發資源,確保供應鏈零組件品質,以及更提升新車耐久、耐候與加長實測里程等所需的工時,才能及早發現產品潛在的問題,進而在上市之前確保產品具備一定的穩定度。

新車上市初期品質的確保,絕對是各車廠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以及消費者最關注的議題。但初期產品穩定度的問題,不只減損品牌核心支持者的信心,也不利於品牌進一步吸引其他潛在買家。

另外像是資費問題會如何調整,甚至像做這麼多投資的話,依照 Gogoro 回應尚無什麼獲利,那又該如何投資?甚至若電動車補助取消的話,Gogoro 如何看待等問題,也僅能得到表示,電動機車實質上還沒完全起飛,補助主要也是回歸於消費者,Gogoro 也還是會持續努力等諸如此類的回應,而究竟對於實際的執行面會如何投入,原先表達不滿的車主們究竟能否接受,或許仍有待時間驗證。

總結來說,Gogoro 是創新品牌,擁有讓人肯定的創新能力與設計競爭力,也在電動車系統與能源架構有優勢,但是,放眼全球主流車廠,不論四輪或二輪車廠,不少已累積超過半世紀或者一世紀的歷史,在於新車研發與品質控管的能力,自是建立龐大的測試能量與可觀的經驗。

U-CAR 認為,在電動二輪領域嶄露頭角的 Gogoro,並逐步建立換電網絡與系統聯盟後,Gogoro 能否進一步在臺灣站穩腳步,並持續朝全球邁進,除維持品牌綠能與設計的特色魅力外,品質可靠度與售後服務體系將是核心關鍵,也是 Gogoro 在品牌路上,不能迴避的一大功課。

Gogoro 能否進一步在臺灣站穩腳步,並持續朝全球邁進,除維持品牌綠能與設計的特色魅力外,品質可靠度與售後服務體系將是核心關鍵,也是 Gogoro 在品牌路上,不能迴避的一大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