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Network 今(23)日舉辦記者會,宣布更新 App 與換電站,增進使用者體驗;同時說明 2021 年計劃將增進六都使用者的換電品質,六都外地區則將繼續提高覆蓋率。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主持簡報。

自 2015 年 Gogoro 推出首款新車至今,已發展成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聯盟,目前已有超過 30 萬用戶、逾 75 萬顆電池流通。Gogoro 繼 5 月推出 Gogoro 360 計劃後,屬於電池交換服務一環的 Gogoro Network 亦於 2020 年間進行多項動作以增進使用者體驗。

廣  告

GoStation 可望突破 2,000 站

產品長彭明義表示,在基礎設施的建設上,2020 年底時全臺 GoStation 已經達到 1,917 站,若建置中的站點年底驗收完後,更可以達到 2,041 站。其中因應騎士需求,有 76%分布於六都。不過六都以外的站點也自 2019 年的 344 站擴至 490 站,持續提升覆蓋率。

在基礎設施的建設上,2020 年底時全臺 GoStation 已經達到 1,917 站,若建置中的站點年底驗收完後,更可以達到 2,041 站。

Gogoro Network 補充說明,六都以外地區基本上延續都會區先以加油站為據點的設置方針,並持續在騎士生活圈中拓展據點,如政府單位、量販超市與便利商店;腹地較大的停車場亦為近年設站重點。六都以外地區首要目標為提高覆蓋率,讓用戶可以更方便換電。

在換電站已普及的六都地區,自 2020 年起目標則是設立可以快速充電並具有大量充電槽的 Super GoStation。此外,除了建設新站,原站點的升級亦為近年發展計畫一環。透過站點中更多的充電槽,讓已有多處可換電的六都騎士,可以有更多滿格電池的供給。

Gogoro 鼓山青海門市擁有最大 Super GoStation 超級電池交換站。

逾 50%換電站未獲補助,第 3 代電池預計明年過半

面對外界對於政府補助設立換電站疑問,Gogoro Network 表示換電站設立分為 3 種,包含自行建置無補助(比例 50.7%)、自行建置政府 TES 補助(34.3%)與中油建置無補助(15%)等;其中 TES 補助建置換電站每站最多為 20 萬元,而中油建置換電站除充電槍外,依每年招標結果而另與有 Ionex 分食換電站比例。無論有無換電站設置補助有無,Gogoro Network 表示投放的電池費用都是自行負擔。

電池部分,目前 Gogoro Network 第 1、2 代電池都已停產,僅剩第 3 代 21700 電池仍生產中,目前占全電池比例為 42%,預計將於明年突破 50%。

Gogoro Network 表示換電站設立分為 3 種,包含自行建置無補助(比例 50.7%)、自行建置政府 TES 補助(34.3%)與中油建置無補助(15%)等。

Gogoro App、GoStation 資訊更新

Gogoro Network 延續 5 月記者會內容,觀察用戶換電習慣來改進使用者體驗,並且針對進行 App 進行改善。包含將定位週圍半徑擴大為 5 公里並增加圓周範圍,並且直接於地圖上顯示當前 GoStation 滿格電池數量,提高滿電換電站的使用率。

Gogoro Network 發現,即使整體的滿格電池供給已大於換電需求,因尖峰時段與熱門站點需求不均,仍有用戶難以換到滿格電池,影響使用者體驗。

同時,Gogoro Network 也導入近 3 週數據,讓用戶可了解單一 GoStation 的使用頻率。如無法溝改換電地點,也可透過調整換電時間來增加換到滿格電池的頻率。產品長彭明義更表示,Super GoStation 的滿格電池供給一直是大於需求的,一定換的到。

App 將定位週圍半徑擴大為 5 公里並增加圓周範圍,並且直接於地圖上顯示當前 GoStation 滿格電池數量,提高滿電換電站的使用率。也導入近 3 週數據,讓用戶可了解單一 GoStation 的使用頻率。

除了 App 上提供更多全新資訊外,GoStation 的觸控螢幕也將新增欄位,顯示附近滿格(綠點)換電站或是此 GoStation 使用頻率,即使未使用手機也可獲得更豐富的換電資訊。

目前 Gogoro 車主 App 已經進行更新,而 PBGN 聯盟車主所使用的 Gogoro Network App,預計將在近 2 週內更新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