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直購直測單元陸續購入超過 10 款汽車公務車後,針對大臺北地區採訪需求,首度購入機車來做為短途使用之公務車,有鑑於對電動機車了解的需求,本次選購的是 PBGN 聯盟中的新成員:台鈴智慧雙輪 eReady Fun。

U-CAR 自 2013 年開始直購直測單元,已購入 14 款各種不同級距汽車,近年來更是針對各車廠開始投入的電動車領域,亦購入純電掀背 Nissan Leaf。而考慮到編輯於大臺北地區採訪或拜訪廠商的需求,而且機車在停車方面更為便捷與成本低廉,因此決定購入一輛公務用機車。

考慮到編輯於大臺北地區採訪或拜訪廠商的需求,而且機車在停車方面更為便捷與成本低廉,因此決定購入一輛公務用機車。
廣  告

選擇電動機車熟悉使用不同之處

在機車的部分,基本上所有編輯都曾經擁有過至少一輛機車,亦有數位編輯直到現在都還在騎乘機車上下班,整體都算是相當熟悉。但近年來電動機車走入市場後,瞭解電動機車的使用,對於編輯群更為重要。除了編輯自購的 Aeonmotor Ai-1 Sport ABS 與平常的試車以外,所有編輯都沒有長期使用電動機車的經驗,因此目標即是選購一輛電動機車。

除了編輯自購的 Aeonmotor Ai-1 Sport ABS 與平常的試車以外,所有編輯都沒有長期使用電動機車的經驗,因此目標即是選購一輛電動機車。

目前市場上有非常多電動機車可選擇,不過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充電與換電,以 U-CAR 所在的辦公大樓地下停車場環境來看,選擇 PBGN 聯盟的換電類型更符合使用需求,而在現在聯盟當中有著極多的選項,包括聯盟創始的 Gogoro,以及後來陸續以 Gogoro 車架與動力單元為主打造自有品牌的 Yamaha、Aeonmotor、PGO 等,而這次我們同樣是選擇最新發表的車款,也是最新加入聯盟的台鈴 eReady。

這次我們同樣是選擇最新發表的車款,也是最新加入聯盟的 eReady。

台鈴工業旗下電動機車品牌 eReady 在 2020 年 8 月發表 eReady Fun,其採用聯盟少用的 Gogoro 3 平臺,並搭配 eReady 自有設計風格,因應電池與馬達模組化零件,針對懸吊系統、動力傳動系統與煞車系統進行最適化調校,散熱系統也透過研發改良,讓效率提升約 23%。動力部分,則是搭載與 Gogoro 3 車系相同的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可輸出最大功率 6.2kW、8.31 匹馬力及 2.3 公斤米扭力。胎圈則是前後搭載 12 吋鋁圈與 Maxxis MA-EV。

台鈴工業旗下電動機車品牌 eReady 在 2020 年 8 月發表 eReady Fun,其採用聯盟少用的 Gogoro 3 平臺。

配備部分,eReady Fun 標準配置 CBS 連動式煞車、5 段可調雙槍後避震。並搭載 NFC 卡片鑰匙,於內嵌式雙前置物空間旁設有 USB 充電座。車廂空間則有 26.5 公升的容積表現,可置入 1 頂全罩式安全帽。此外,eReady 也於 Fun 上導入省力中柱,經由改良,eReady 表示省力效果優於同級電動車約 11%。

動力部分則是搭載與 Gogoro 3 車系相同的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可輸出最大功率 6.2kW、8.31 匹馬力及 2.3 公斤米扭力,並採用感應卡啟動車輛。

至於車主相當重視的 App 應用,eReady 專屬 App 除可進行車輛操作控制外,更強化查詢地圖資訊功能,提供車主透過一鍵導航功能指引至鄰近換電站及 eReady 門市。另外也包含個性化車主設定,並提供慣用手介面調整功能。

eReady 專屬 App 除可進行車輛操作控制外,更強化查詢地圖資訊功能,另外也包含個性化車主設定,並提供慣用手介面調整功能。

交車需預留設定費率與 APP 時間

本次我們在位於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的 eReady 臺北大安店交車,eReady 在店面設計風格上也有著統一的風格,設計大師蘇丞斌打造 eReady 店鋪設計,採用大量木質紋視覺搭配自然意象的空間規劃,擁有舒適的賞車購車環境。

機車交車其實與汽車沒有什麼不同,包括文件點交、車輛點交、車輛使用教學等,不過 PBGN 聯盟的換電方式,交車時另外需要花時間下載與註冊 Gogoro Network APP 帳號,並透過業務的教學來熟悉使用 APP,另外 eReady 也有自有 APP 需下載,其可透過手機設定車輛功能,強化查詢地圖資訊功能,提供車主透過一鍵導航功能指引至鄰近換電站及 eReady 門市,最為獨特的是提供慣用手介面調整功能,針對不同的手機使用習慣來設置按鍵位置,更能方便車主來使用。不過由於兩個 APP 都需要下載並且設定,因此整體耗時會稍長,建議至少預留 2 小時左右的空檔。

PBGN 聯盟的換電方式,交車時另外需要花時間下載與註冊 Gogoro Network APP 帳號,並透過業務的教學來熟悉使用 APP。

加入台鈴 eReady Fun 後,U-CAR 編輯部成員的移動方式更為多元,未來也同樣也會進行諸多測試,並分享長期持有的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