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鈴工業 eReady 繼 2020 年 8 月時發表旗下第 1 款智慧雙輪 eReadyFun 後,不到半年期間又再度率 eReadyRun 新車登場。作為運動化的產品代表,eReadyRun 再度強調其結合了台鈴工業重車調校思維與 PBGN 科技。

繼 2020 年 8 月時發表第 1 款智慧雙輪 eReadyFun 後,eReadyRun 在不到半年後的 3 月發表。台鈴工業表示 eReadyRun 是結合台鈴工業重車調校思維與 PBGN 智慧雙輪科技的運動化車款。

延續 eReady 識別,外觀修長更具肌理

即使 eReadyRun 和 eReadyFun 都同樣是在 Gogoro 3 Series 車體框架為基礎之上的衍生車款,不過 eReadyRun 在外觀上除了改採 eReady 家族的基礎設計輪廓外,包含車身長、寬,甚至是軸距設定,都與現行 Gogoro S3 有所些許不同。尤其在車長設定亦較長,因此在視覺效果上較 eReadyFun 與 Gogoro S3 車系來的修長些。

廣  告

eReadyRun 自車頭望去,有著與 eReadyFun 相似的頭燈燈具,燈泡排列同採用上下半圓組成的正圓形,雙魚眼配置、特殊變形蟲燈殼形狀,以及遠近光燈分離設計亦同。但 LED 自 12 顆變成 18 顆。與 eReadyFun 最為明顯的不同,乃是加入燻黑元素,且在燈具外另採肌肉線條、菱角形的黑色外殼環繞,前方車殼也改更具銳利肌理線條的設計。

eReadyRun 在外觀與 eReadyFun 最為明顯的不同,乃是加入燻黑元素,且在燈具外另採肌肉線條、菱角形的黑色外殼環繞,前方車殼也改更具銳利肌理線條的設計。

另外一個較為明顯的設計區隔,乃是因應前 14 吋的胎圈設計,將前土除大幅上移,並直接固定於三角臺下。加上採用 CNC 切削的雙色設計輪框以及浪花碟,無論自造型設計或是底盤配置上來看,eReadyRun 都明顯具有更強烈的運動化感受。

相較 eReadyFun 圓潤的造型,eReadyRun 的風鏡設計較為方正,並導入更多折線設計。後視鏡由正圓形改為菱形,具有更廣的視線範圍。

eReadyRun 的風鏡設計較為方正,採用 CNC 切削的雙色設計輪框(前 14、後 13 吋)具有更強烈的運動化感受。
車側部分則延續 eReadyFun 的設計,車身側邊整流罩上的 R 字樣以及賽車線條可明顯識別 eReadyRun 的身分。

車側部分則延續 eReadyFun 的設計,置腳空間左右側有菱格狀咬花,同樣有曲度而非完全平整;並且在車身側邊整流罩上多了一道倒 L 斜線條。同時,eReadyRun 也與現行 Gogoro 3 Series 與衍生車系相同,後腳踏採用固定式設計。坐墊材質則依照產品性質,更新為摩擦力更高的皮質。車縫線改採用紅色設計,在車尾處設有專屬的「R」字電繡。

eReadyRun 在尾燈形狀與 eReadyFun 也相同之下,與頭燈一樣加入燻黑元素,顯示部分則採用下 U 型設計,在煞車時則會完成整圈的星辰環形光環。更為粗壯的分離式後扶手亦是 eReadyRun 的專屬設計。

坐墊更新為摩擦力更高的皮質。車縫線改採用紅色設計,在車尾處設有專屬的「R」字電繡。尾燈在一般顯示則採用下 U 型設計顯示,更為粗壯的分離式後扶手亦是 eReadyRun 的專屬設計。

儀表升級全彩燻黑,辨識度與質感大幅提升

eReadyRun 不僅在外觀設計上加了運動化的元素,在配備上亦比照 PBGN 的高階車款,加入了雙黃警示燈與過彎感應方向燈,並且導入 S-Version 馬達車型專屬的方格旗模式,也因此在維持相同操作介面上,相較 eReadyFun 有著更多的操作按鍵。

更值得一提的是,eReadyRun 採用辨識性更優異的全彩燻黑液晶儀表,相較於單色儀表,eReadyRun 的高對比儀表不僅字體較大,在艷陽下的辨識度提升許多。儀表外緣的指示燈則是會依照車速的不同產生顏色變化。

eReadyRun 採用字體較大、對比更高的全彩燻黑液晶儀表,在艷陽下的辨識度提升許多,儀表外緣的指示燈則是會依照車速的不同產生顏色變化。

至於置物空間的部分,eReadyRun 的配置則與 eReadyFun 無異。前雙置物空間乃是 Gogoro 3 Series 所沒有的設計,eReady 首創、位於前掛勾的 USB 插座則具有防水保護蓋設計。車廂空間、形狀也與 Gogoro 3 Series 相同,具有 26.5 公升的容積。內部則並無照明或額外 USB 插座。

置物空間的部分,eReadyRun 的配置則與 eReadyFun 無異。前雙置物空間乃是 Gogoro 3 Series 所沒有的設計,eReady 首創、位於前掛勾的 USB 插座則具有防水保護蓋設計。

S-Version 馬達,底盤配備設定滿溢

eReadyRun 採用 Gororo G2 S-Version 的水冷永磁馬達,最大功率 7.6kW 與馬力 10.19 匹,動力輸出與同款馬達車型相同。不過,相對於 Gogoro S3,eReadyRun 在前卡鉗採對向 4 活塞、並加上前 245mm 浪花蝶、後 190mm 通風碟等更大尺寸配置,以及 Maxxis M6237 的配胎選擇,都更顯得高階。

台鈴工業表示,eReadyRun 避震阻尼相較 eReady Fun 強化 50%,且最大傾角可達左 46°、右 43°。相較於對手採用前後金屬煞車油管,eReadyRun 則是採用前金屬、後橡膠的材質。

相對於 Gogoro S3,eReadyRun 在前卡鉗採對向 4 活塞、並加上前 245mm 浪花蝶、後 190mm 通風碟等更大尺寸配置。並採用前金屬、後橡膠的煞車油管材質。

台鈴懸吊設定路感清晰,操控更顯靈活

透過比 eReadyFun 更加強化的車架結構、避震阻尼設定,以及輕量化鋁圈帶來更輕的簧下重量,eReadyRun 在激烈操駕時,著實擁有更紮實、直接的懸吊反應,路感也更為清晰。此外,若是與售價定位更高階的 Gogoro S2 衍生車款如 Yamaha EC-05、宏佳騰 Ai-1 Sport 相較,eReadyRun 具有更低的車身重心設定,加上更輕的車架設定以及整體車重,無論是再加速或出彎反應都稍微更迅速些。

eReadyRun 比 Gogoro S2 與其衍生車型擁有更短的前輪拖曳距設定,無論是彎道複雜起伏多變的山路區段,或是市區車陣中穿梭,都帶來更靈活的駕馭感受。

操控方面,若要與 Gogoro S2 等高一階車款相比。不得不提的就是 eReadyRun 具有更短的前輪拖曳距設定,無論是彎道複雜起伏多變的山路區段,或是市區車陣中穿梭,都帶來更靈活的駕馭感受。

煞車與加速設定些微緩和,一般騎乘亦無負擔

在煞車以及 CBS 的設定上,eReadyRun 亦有著台鈴獨特的調校,相較於對手採用前後金屬油管,前後材質相異,讓後輪煞車有著細微稍慢、且更為線性的反應,對於一般騎乘來說易於掌控。

eReadyRun 具有更低的車身重心設定,加上更輕的車架設定以及整體車重,無論是再加速或出彎反應都稍微更迅速些。

此外,在一般使用以及乘坐表現上,eReadyRun 亦繼承了 eReadyFun 的舒適性格,即使在性能加值方案及方格旗模式開啟之下,在催電門第一下時的反應也不會過於激烈,這乃是拜台鈴採用與 Suzuki 車系相同的輪圈橡膠緩衝墊之賜,讓電動車的瞬間大扭力輸出延緩,降低長期對齒盤、鍊條的傷害。此外,更合適的騎士三角以及立體的椅墊設計,也對舒適性帶來正面的影響。

在一般使用以及乘坐表現上,eReadyRun 亦繼承了 eReadyFun 的舒適性格。即使在性能加值方案及方格旗模式開啟之下,在催電門第一下時的反應也不會過於激烈。更合適的騎士三角以及立體的椅墊設計,也對舒適性帶來正面的影響。

eReadyRun 獨特調校,PBGN 車款中獨具特色

整體來說,eReadyRun 雖然依舊與 PBGN 車款相同,在動力設定上與 Gogoro S3 大幅共用,相對少了車型專屬的獨特性。但在底盤配置的豐富度上,以及由台鈴借助日本 Suzuki 鈴木的測試與調校經驗,都使得 eReadyRun 在操控性能方面具備了不少的優勢。

而且,在追求運動化的同時,eReadyRun 實用化的乘坐及載物空間機能並未因此而犧牲,仍展現出頗為實用的本質設定,加上具競爭力的產品價格定位,使其在產品設定上具有相當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