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為工作與家庭奔波忙碌,難得休假有機會喘口氣的話,總希望能出門透透氣,不論是家庭、好友甚至單純一人獨行,無非是想轉換環境好放鬆心情。

也因此,越來越多消費者投入騎乘重機的懷抱,其中,代表美國壯闊奔放風格的 Harley-Davidson 哈雷機車,長久以來受到高階重機客層的歡迎,產品也拓展到主力銷售的 Sportster 車系、Softail 車系、CVO 車系與 Touring 車系等。

而為迎合全球對於道路與越野跨界騎乘的需求,Harley-Davidson 也決定在產品線上進行拓展,以 Adventure Touring 產品家族為概念,推出新創車系 Pan America 全新跨界車款。

不同於現行以 On Road 道路騎乘作產品設定的哈雷機車,強調更能對應 On Road 道路與 Off Road 越野騎乘需求的 Pan America 跨界車系,在品牌家族獨樹一幟的定位,讓訴求全新跨界多功能長途越野車的 Pan America,在原廠於 2021 年 2 月全球發表後,受到全球哈雷車迷的關注。

Harley-Davidson 臺灣總代理太古鼎翰也搶先在 2021 年 5 月,同步預售發表 Pan America 1250 (預售價 108.8 萬元) 與 Pan America 1250 Special (預售價 122.8 萬元) ,並在 9 月份藉由試駕活動的安排,讓國內媒體能搶先體驗 Pan America 的產品特色,預先替年底抵臺交車暖場。

6.8 吋觸控 TFT 液晶儀表,整合豐富電控設定、手機藍芽與導航

雖然先前 5 月預售時已經看過實車,但這次有較多的時間來實地操作 Pan America 車系,首先,來看標配的 6.8 吋觸控 TFT 液晶儀表,可以說是 Pan America 豐富電控系統的縮影,除可以支援手機藍芽與導航功能,更重要的是多達 5 種駕駛模式的設定,高階版本 1250 Special 更能多支援 2 組個人化設定 。

6.8 吋觸控 TFT 液晶儀表提供駕駛進行不同行駛模式的設定,高階版本 1250 Special 更能多支援 2 組個人化設定 。

當然,不論是汽車或是機車,關乎動態穩定性的輔助安全科技,其實都是在車輛可能瀕臨極限時預先介入,進而及早避免失控。所以,除非是極端的操控或道路環境,不然,駕駛並不會刻意察覺到系統的介入。

  1. 駕駛模式選擇:Sport 運動、Road 公路、Rain 雨天、Off Road 越野和 Off Road+進階越野
  2. RDRS 轉彎安全性輔助系統:整合過彎強化型 C-ABS、過彎強化循跡防滑 C-TCS、彎道後輪防滑 C-DSCS、彎道煞車強化型電子連動系統 C-ELB 與斜坡起步輔助等。
啟動鍵、音響與藍芽通訊等功能作在右手把上,左下角有胎壓偵測鍵。
左手把擁有定速巡航系統的按鍵,行駛時可以輕易設定巡航模式降低疲勞,操作邏輯很清楚易上手。

當天實際騎乘時,第一深刻的印象是,即便搭載可輸出 150 匹馬力與 13 公斤米扭力的強悍 Revolution Max 1250 水冷式引擎,以公路模式以 1 檔起步時,卻是出乎意料地沉穩不躁進,隨油門轉幅放大,讓人輕鬆地在道路上駕馭這輛 250 公斤量級的重車,伴隨哈雷獨特的 V-Twin 渾厚聲浪與旅行車舒適的巡航座姿,確實是非常適合長途巡航的車款。

或許,多數哈雷車主習慣經典車系較低的騎乘姿勢,這也是大家最印象深刻的哈雷身影,但是,我建議大家也不妨嘗試看看較高騎乘姿勢的 Pan America,我覺得更適合長途巡航旅行。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我覺得 Pan America 1250 整體騎乘高度就蠻合適的,加上路面回饋相對 1250 Special 更偏向硬朗的避震設定,在道路段仍兼顧足夠的舒適性,就這樣的考量是未必得升級到追加 ARH 主動式車身高調整系統的 1250 Special,不過,若預算許可且個別乘員身材差異,能自動調整座椅高度 855mm 降至最低 830mm,並視負載自動調整懸吊的 ARH ,在道路或越野路段也具備有更多差異模式設定,確實是市場上少有的先進科技。

全新的 Revolution Max 1250 V-Twin 引擎,排氣量達到 1,252 cc,最大馬力 150 匹可於 8,750 轉湧現。
Pan America 擁有 21.2 公升的油箱容積,利於長途行駛需求。

再加速反應方面,我特別喜歡 Pan America 在 3 檔位時,引擎拉轉時所擁紮紮實實的飽滿加速力道,不論是超車或巡航再加速反應都非常痛快,當然,若是長途的巡航,我會推薦開啟左手握把上的定速巡航模式,特別是沿海岸線行駛的西濱道路,以時速 80 到 90 公里的法定速限巡航,能夠吹著海風欣賞海岸景緻,才是巡航騎乘旅行的最大收穫。

Pan America 可以搭載專屬的三件式行李箱,提升長途旅行的裝載機能。
廣  告

水牛坑越野體驗, Pan America 1250/1250 Special 展現成熟的越野科技

既然定位為品牌的多功能長途越野旗艦,Off-Road 越野路段的體驗,就成為媒體試駕的重點。

跟四輪汽車越野體驗相比,重機越野的體驗感受是更為直接,畢竟是人騎在機車上,而不視坐在座艙內。所以,在水牛坑場地的站立式騎乘,不僅更能清楚感受 Pan America 在場地內的起伏,其實連沙地、礫石、坑洞與小土丘,對身體對轉向改變、動力輸出回饋、輪胎抓地力與懸吊行程的變化,甚至是外在環境 (包括吃沙塵......),對駕駛而言,回饋感真的比汽車來得強烈,身體核心運動以順應機車的彈跳起伏,運動效果確實明顯,明顯是瘦身練身體的好方法。

越野體驗建議是團隊行動,除可互相支援,包括倒車時的救援,更要有經驗充足的專業教練指導,建立正確的越野騎乘觀念。
Pan America 1250 後避震採用固定連桿氣瓶式避震,搭配預載可調(壓縮/回彈)裝置。

當然,也有跟四輪相同的體驗。包括下場前進行調降輪胎胎壓,讓輪胎獲取更大的抓地面積,同時,適才提到的 Pan America 1250 與 1250 Special 豐富的車身電子系統,也在此時切換到 Off Road 越野,以對應水牛坑乾地砂石地形。

設定完後,以 1 檔模式進行越野體驗,雖然就以往經驗,1 檔最利於低轉扭力釋放,不過,拜更先進的電控系統之賜,即時偵測輪胎循跡性來調控動力輸出,可以這樣說,駕駛就專注在油門掌控與路線選擇就好,其它就放心交給 Pan America 去調控。

Pan America 1250 搭載 47 mm 倒置前叉避震器,搭配預載可調 (壓縮/回彈) 裝置與鋁製前叉三角臺。

至於此次招牌的 Adaptive Ride Height 主動式車高調整系統,除車高調整之外,更有原廠強調的半主動式避震系統,這特系統會針對避震位置、車速、垂直加速度、側傾角度與比例、油門、煞車控制與駕駛模式做出即時反應。

採低轉速高扭力設定的引擎輸出,讓 13 公斤米峰值扭力能輕鬆催促衝坡 Pan America,加上 Michelin Scorcher Adventure 表現可靠的配胎,讓 250 公斤等級的 Pan America 能穩穩地輕鬆爬坡。當然,唯一要注意的還是油門的控制,由於水牛坑的腹地較小,上坡前的收油門才能避免攻克爬坡後,過於接近山壁而不易尺碼較大的 Pan America 轉向。

採低轉速高扭力設定的引擎輸出,讓 13 公斤米峰值扭力能輕鬆催促衝坡 Pan America。

若就懸吊調性來看,搭載 Adaptive Ride Height 的 Pan America 1250 Special 版本,相較於 Pan America 1250 在越野時反應更為柔韌舒適,Pan America 1250 整體反應則較顯硬派,更偏向傳統越野車的調性。但是,半主動懸吊系統能更更廣泛的對應不同需求,就是 Pan America 1250 所沒有的,兩者的取捨就看消費者需求。

像是二輪版 Land Rover,壯遊冒險的坐駕

這樣的體驗,讓人聯想到類似 Land Rover 招牌的 All Terrain Progress Control 全地形反應系統,拜科技之賜,讓越野更輕鬆安全。整體而言,Pan America 車系幾乎就是二輪版的 Land Rover,成功把汽車產業成熟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完整移植到二輪重機上,也同時有非常舒適的道路巡航體驗!

你未必完全想以越野需求,但若人生想來段壯遊冒險,想要愜意地在道路巡航,偶爾來段小越野冒險,那 Pan America 1250 與 1250 Special 會將是你的口袋車款。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Empire 都會防水夏季防摔衣

偏向賽道競技的 Macna Tracktix 系列兩截式防摔皮衣,能在賽道騎乘時提供最可靠的保護。不過,若考量日常道路段的騎乘需求,除了要確保安全防護之外,重量更輕便與舒適透氣的防摔衣,絕對是大熱天騎乘測試時的首選考量。

也因此,Macna 這件通過歐盟最新 PPE 防護標準 EN17092-4 A 級的 Empire 系列都會防水夏季防摔衣,成為日常道路段騎乘與試車行程的最佳夥伴,搭配先前介紹的 Macna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與 Macna Rime 短手套,就是英凱試車最常穿搭的 3 兄弟部品組!

Empire 防摔衣採用高耐磨的大面積 3D 立體透氣網布+Fybrex 耐磨聚酯布料,可拆式 Raintex Plus 防水內裡,並搭配反光條組與前後 Macna 反光廠徽。

先來講 Empire 都會防水夏季防摔衣的外觀,Macna 提供深色、白色與迷彩多款樣式,英凱所穿的是迷彩樣式,帶著粗獷不拘的設計元素,我覺得非常搭配此次騎乘的哈雷 Pan America 旅行車,另外,跟街車與古典車也很襯搭。

而在視覺安全科技方面,Empire 標準版在防摔衣外層設計,有醒目的反光條組與前後 Macna 反光廠徽,提高前後方來車的辨識度,更可升級 Night Eye 夜視科技版,透過醒目的黑白高對比反光設計,達到最佳的辨識效果。

Macna Empire 都會防水夏季防摔衣,原廠提供 Night Eye 夜視科技版,圖為實際閃燈下的反光效果。

當然,防摔衣核心的安全科技,絕對是消費者選購的關鍵考量。

Empire 防摔衣採用高耐磨的大面積 3D 立體透氣網布+Fybrex 耐磨聚酯布料,加上布料紮實的縫線確保意外不慎發生時,讓防護衣能具備應有的抗磨損能力,爭取騎士軀幹與雙手更多防護,至於實測給予好評的透氣表現,除了表層 3D 立體透氣網布,防摔衣內層也有機密,採用 Raintex Plus 防水內裡與 Mesh 網裡直接層壓技術,替防摔衣內層創造更佳的通風性,也更能與涼感背心發揮加乘效果。

內裡標籤表示防摔衣通過歐盟最新 PPE 防護標準 EN17092-4 A 級認證,同時也提供豐富的夾鏈內袋與置物袋,深具實用性,同時,腰部也附有皮帶扣環,讓防摔衣跟防摔褲有更佳的連結效果。

最後,為降低騎士摔倒翻滾時,身體所承受的瞬間衝擊力道,Empire 防摔衣在肩膀與手肘都配置 Macna 獨家 R.I.S.C.新式護具,藉由護具特殊緩衝材質與釋壓設計,降低關節處的撞擊傷害。若想要發揮最完整的防護效果,Empire 防摔衣也可支援升級搭載 R.I.S.C.合體式胸甲,讓軀幹部位得到更加防護。

當然,沒有發生意外時,Empire 防摔衣就只像一件帥氣與舒適的外套,但是,意外發生時,它與其他人身部品,將會是一道道安全防護。所以,選擇值得信任的專業人身部品廠商與具備防護認證標準,絕對是騎乘時不可少的功課。

想要在安全防護更升級的消費者,可以選購 R.I.S.C.合體式胸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