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武嶺,除了山線盡收眼底的景色外,位於海拔 3,275 公尺高度,更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汽機車駕駛與腳踏車騎士攻略的熱門景點。同時,高海拔也讓沿線的台 14 甲線,常常有著車廠的偽裝車出沒進行測試,可見武嶺對於愛車人士的來說,是極為嚮往的地點。

位於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武嶺,除了山線盡收眼底的景色外,位於海拔 3,275 公尺高度,更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汽機車駕駛與腳踏車騎士攻略的熱門景點。

隨著環島路線完善,Gogoro Network 也將武嶺設置換電站列為年度重點,並且在今年 8 月時宣布將在年底南投仁愛鄉聖本篤加油站與 7-ELEVEN 見晴園門市各架設新的 GoStation,讓挑戰武嶺的電動機車騎士不用再為了省電,只能以緩慢的速度移動。

不過,來勢洶洶的光陽 Kymco 則是搶在 Gogoro Network 之前,10 月底時即宣布在清境地區開設 2 站 Ionex 3.0 大型能源交換站 Mega Station。「搶下第一」的武嶺攻頂換電站成功開通啟用,讓旗下的電動車可以提前享有更無里程焦慮的攻頂旅行。

來勢洶洶的光陽 Kymco 搶在 Gogoro Network 之前,10 月底時即宣布在清境地區開設 2 站 Ionex 3.0 大型能源交換站 Mega Station。旗下的電動車可以提前享有更無里程焦慮的攻頂旅行。

也因如此,在光陽設站後,Gogoro Network 亦迅速向媒體宣布,7-ELEVEN 見晴園門市換電站將在 11 月 12 日開放(聖本篤加油站換電站已先行啟用),並且先行邀請媒體騎乘 Gogoro 車款體驗攻克武嶺的新旅程。

過去電動機車攻武嶺需要克制右手,以低速換取里程

對 PBGN 聯盟車主來說,過去想要前進武嶺,最近的中油埔里中山路 GoStation 距離武嶺仍有 56.2 公里,即使換到滿電的電池,因應海拔 3,275 公尺的武嶺,上山的路上仍需要相當克制右手,透過低速來換取行駛里程,增加攻頂成功機率。

南投仁愛鄉聖本篤加油站增設一站 GoStation 後,屆時前往武嶺的騎行距離將縮短至 40 公里,垂直爬升高度降為 2,611 公尺,讓挑戰的成功率提高許多。而更靠近武嶺的清境風景區內 7-ELEVEN 見晴園門市的新 GoStation,則提供騎上武嶺最後 24.3 公里、垂直爬升 1,667 公尺所需的能源補給,成為推進前往武嶺的最後一哩路。

南投仁愛鄉聖本篤加油站增設一站 GoStation 後,前往武嶺的騎行距離縮短至 40 公里,垂直爬升高度降為 2,611 公尺,讓挑戰的成功率提高許多。

路線安排:為武嶺電車騎士探路

這次 Gogoro 安排由埔里近郊的台一休閒農場取車,並前往清境的 7-ELEVEN 見晴園門市進行換電後,直接挑戰單攻武嶺。在合歡山上安排拍攝後,便由武嶺折返回清境,再沿台 14 甲與台 14 線停靠聖本篤加油站與台一加油站的換電站,為想要挑戰武嶺的電車騎士先行探路。

台一休閒農場取車,並前往清境的 7-ELEVEN 見晴園門市進行換電後,直接挑戰單攻武嶺。再沿台 14 甲與台 14 線停靠聖本篤加油站與台一加油站的換電站,為想要挑戰武嶺的電車騎士先行探路。

Gogoro Viva Mix 伴攻武嶺

經由抽籤,筆者這次體驗車款是國內最熱銷的電動機車 Gogoro Viva Mix,並且是頂規的 Belt 車型,這款車型過去亦有深度試駕的體驗。以動力配置來說,Viva Mix Belt 搭載 6.0 kW 輸出的電動馬達,具有與白牌 125c.c 機車同等級的動力,並且換上 Gates 碳纖維皮帶,再加上馬達內齒輪改為斜齒設計,就噪音表現來說勝過鏈條傳動車型。

Viva Mix Belt 搭載 6.0 kW 輸出的電動馬達,具有與白牌 125c.c 機車同等級的動力,並且換上 Gates 碳纖維皮帶,再加上馬達內齒輪改為斜齒設計,就噪音表現來說勝過鏈條傳動車型。

耗能表現部分,原廠數據顯示 Viva Mix Belt 有著單次換電可續航里程(定速 30km/h)約 150 公里的成績,能源局部分則是 25.6km/kWh 與純電行駛 72 公里的表現。一般來說,若是平順的騎法下,Viva Mix 以滿電的電池預估續航行程約會落在 80 公里左右,對於從埔里直攻武嶺的「硬核」行程來說已經算是較容易的車款,預期這次再加上 7-ELEVEN 見晴園的換電站,攻頂應可說是駕輕就熟。

此外,這邊補充 Viva Mix Belt 含電池的車重為 112 公斤;而筆者這次旅途中,隨身揹著過夜行李與拍攝器材,加上全罩式安全帽、手套等人身部品,加諸在車上的重量約 90 公斤。

滿電出發不刻意節能,輕鬆抵達清境

相信原廠已經先行為試駕車款換好滿電電池,在埔里台一農場出發時,這輛行駛里程僅 2 公里的 Viva Mix Belt 預估續航行程竟達 106.8 公里,若非行程安排,這輛車若要挑戰埔里直達武嶺應有很大機會成功。

不過,順著輕鬆攻頂的旅途調性,筆者仍以一般的駕駛方式──不刻意滑行、與前車保持固定距離、行使道路中央或偏右,同時車輛開啟中等動能回充以及性能提升服務。加上進入台 14 甲線起便是沿路上坡,雖然時速維持穩定 40 至 55 公里間。但騎乘 27.5 公里到 7-ELEVEN 見晴園門市時,預估剩餘里程急劇降低超過 60 公里至 43.4 公里;但依據換電站所提供的資訊,換下的電池仍有 49%的電量,若以 Gogoro Network 電池不會充至 100%來推算,這段由埔里至清境旅程僅用不到電池一半的電力。

與武嶺最近的 7-ELEVEN 見晴園門市。採用 GoStation 2.0 系統。
換上 2 顆滿電的第 3 代 Gogoro Network 電池後,車輛顯示 93.6 公里的預估續航里程,面對最後 24.3 公里旅程已是綽綽有餘。

見晴園換電猶如大補丸,攻武嶺不再里程焦慮

在這個綠點換電站換上 2 顆滿電的第 3 代 Gogoro Network 電池後,車輛顯示 93.6 公里的預估續航里程,面對最後 24.3 公里旅程已是綽綽有餘。在跟著前方車隊以安全但絕不慢的速度前進,最終到武嶺時電量仍有 3 格(滿電 5 格)、預估續航里程剩餘 35.8 公里(行駛里程 23.5+2.4=25.9 公里依照行車電腦)。

跟著前方車隊以安全但絕不慢的速度抵達武嶺。
最終到武嶺時電量仍有 3 格(滿電 5 格)、預估續航里程剩餘 35.8 公里,

上得去就下得來,下山回充毋須擔心

由於在合歡山上有安排拍攝,因此繼續向花蓮行駛,加上折返約 3 公里後,便由武嶺返回清境。這時的預估續航仍有 28.5 公里。如果是內燃機車款的話,就會開始擔心剩下的油量是否足夠下山,但電動車就完全不同了,由於在下山將馬達回充系統設定最高的關係,遇到彎道時只需緩緩鬆開電門,無需煞車即可減速,緩下坡時速度甚至不會增加,不僅不耗電,也會稍微回充電力。

由於在下山將馬達回充系統設定最高的關係,遇到彎道時只需緩緩鬆開電門,無需煞車即可減速,緩下坡時速度甚至不會增加,不僅不耗電,也會稍微回充電力。

因此,回到清境時雖然同樣顯示 3 格電量,但自武嶺出發騎了 26 公里後,預估續航反倒是增加至 34.9 公里,換下的電池電量為 38%,並且再次換上預估里程 96.8 公里的滿電第 3 代電池。而真正下山後到台一加油站換電站時,續航更進一步增至 99.8 公里,電量則依舊滿格。真正實現了電動車攻武嶺「上得去就下得來」特色!

Gogoro Viva Mix Belt 挑戰武嶺電量細節
上山
地點 台一農場
(取車點)
7-11 見晴園門市
電池交換站
昆陽 武嶺
行駛里程
(公里)
27.5 23.5 2.4
預估續航
(公里)
106.8 43.4 41.1 35.8
剩餘電量 49% 4 格 3 格
換電預估續航
(公里)
93.6
註:含出發,全數交換 Gogoro 第 3 代電池
Gogoro Viva Mix Belt 挑戰武嶺電量細節
下山
地點 武嶺 7-11 見晴園門市
電池交換站
台一加油站
行駛里程
(公里)
58.9 25
預估續航
(公里)
28.5 34.9 99.8
剩餘電量 3 格 38% 滿格
換電預估續航
(公里)
96.8
註:全部交換 Gogoro 第 3 代電池

繼光陽 Ionex 3.0 換電站後,Gogoro Network 加入武嶺路上換電站的建置,絕對可說是電車車主之福。也可以見到有力的新競爭者加入後,為臺灣的電動機車換電市場翻下新頁。Gogoro Network 作為市場龍頭,並具有多年建置經驗,也是目前筆者覺得最不需要花時間習慣轉換的電動機車電池系統。再加上依舊積極佈建換電系統,預計今年底六都各城市的 GoStation 站數即將超越加油站,這也看出在面對大車廠的挑戰下,Gogoro Network 對於電池交換站的規劃,也讓人更期待 Gogoro Network 未來對於電池資費調整與性能提升的計畫·。

中油台一加油站 Go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