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葉機車繼 9 日起舉辦 Yamaha EMF 新車體驗活動後,又在 11 日的 Gogoro Network 記者會上宣布,將於近期發表 Yamaha 自行開發設計製造,使用 Gogoro Network 電池之全新換電車款。這項提前的「爆雷」,代表說 EMF 新車不僅會是 Yamaha 第 2 款採換電式的電動機車,同時也將會有與現行 EC-05 相當不同的設計。

台灣山葉機車在 11 日的 Gogoro Network 記者會上宣布,將於近期發表 Yamaha 自行開發設計製造,使用 Gogoro Network 電池之全新換電車款。
廣  告

早在 2018 年 9 月,Yamaha 便已宣布與 Gogoro 合作,當時即預告台灣山葉機車會以 Gogoro 市售車款為基礎,借助經驗來開發電動機車,新車將於 2019 年夏季推出。現行 EC-05 就是第 1 款合作產品,基於 Yamaha「人機官能」的思想而設計。不過,EC-05 在馬達、電池、前後懸吊、車架、燈具與基本骨架皆與 Gogoro 現行車款共用,也是由 Gogoro 代工生產,在多處設計上都可以明顯見到 Gogoro 的影子。

早在 2018 年 9 月,Yamaha 便已宣布與 Gogoro 合作,當時即預告台灣山葉機車會以 Gogoro 市售車款為基礎,借助經驗來開發電動機車,新車將於 2019 年夏季推出。現行 EC-05 就是第 1 款合作產品,基於 Yamaha「人機官能」的思想而設計。

不過隨著 Gogoro 推出不同方案的電池運用方式,給予 PBGN 聯盟車廠更多生產彈性,因此近年也有多款採用自主車架、獨家配置的車款推出,如 PGO Ur2 Plus 與宏佳騰智慧電車 Ai-2 Gather 等。讓採 Gogoro Network 系統的車輛設計朝向多元化的發展。

而已經 2 年多未推出全新電動車款的台灣山葉機車,在 2021 年底年終媒體感恩餐會上已經預告,2022 年將會在臺導入 Yamaha E01 純電速克達,其與 EC-05 的換電系統不同,而是採用標準的插電式充電方式,預計將在 2022 年春季後開始在國內展開實驗。

2022 年將會在臺導入 Yamaha E01 純電速克達,其與 EC-05 的換電系統不同,而是採用標準的插電式充電方式,預計將在 2022 年春季後開始在國內展開實驗。

即將在 19 日推出的 Yamaha EMF,目前並尚無進一步的產品資訊。據 10 日的體驗,EMF 新車採用裸把設定與橫向長型儀表板;更特別的是,車輛有著龍骨設計,並採用後雙槍避震,還有鍊條與齒盤等傳動系統。根據產品設定來推測,可能會是一款注重更運動性能的電動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