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近年機車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繼編寫防衛駕駛手冊後,2016 年編寫以機車為主軸的「機車防禦駕駛手冊」,解析機車先天的動態及危險特性,並且輔以 14 種常見的用路情境與危險預測要領,從而提升危險規避的能力。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編寫以機車為主軸的「機車防禦駕駛手冊」,解析機車先天的動態及危險特性,並且輔以 14 種常見的用路情境與危險預測要領,從而提升危險規避的能力。

「機車防禦駕駛手冊」集機車用路情境精華 解析「防禦駕駛」要領

「防禦駕駛」意指「預測危險、避開危險」的用路觀念,以紅綠燈號誌為例:「安全駕駛」所代表的意義為遵守號誌、勿闖紅燈;而以「防禦駕駛」而言,指的是綠燈時要有其他用路人可能會闖紅燈,或紅燈號誌也有故障時候的認知。

交通事故的發生有九成以上與當事人的「認知或判斷錯誤」有關,包括用路觀念、駕駛習慣與危險感知等,幾乎都與認知、判斷有關,可見用路時,必須建立防禦駕駛的知識與觀念、透過學習人、車、路的特性,在所處環境當下有正確的認知與判斷,才有可能做出適當的反應與行為。

交通事故的發生有九成以上與當事人的「認知或判斷錯誤」有關,包括用路觀念、駕駛習慣與危險感知等,幾乎都與認知、判斷有關,可見用路時,必須建立防禦駕駛的知識與觀念。

「機車防禦駕駛手冊」的重點包括解析機車在道路上的動態特性,協助機車駕駛與用路人了解交通環境下人、車、路況的特性,目的也在於幫助國人培養具備預測可能發生的危險、進而規避危險的能力透。以安全角度,任何危險的認知、判斷與正確的行為都很重要,認知對了,態度、習慣與行為就會改變,安全性也會增加。

廣  告

兩大重要機車用路情境展示 動態模擬體現防禦駕駛行動

在記者會現場,ARTC 也針對其中兩個項目進行示範,包括機車常時點燈的好處,以及緊急煞車的危險性。大燈除了照明以外,更是能夠提升自己的辨識度,讓周遭車輛知道騎士的存在;緊急煞車模擬的部分更直接讓騎士進行鎖死示範,讓大家知道機車緊急煞車的危險性。

大燈除了照明以外,更是能夠提升自己的辨識度,讓周遭車輛知道騎士的存在。
緊急煞車模擬的部分更直接讓騎士進行鎖死示範,讓大家知道機車緊急煞車的危險性。

「機車防禦駕駛手冊」已有多家企業率先響應,並獲得交通部道安會、公路總局、教育部、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國泰產險、機車安全協會、三陽機車及光陽機車等產、官、學機構助印支持與到場共同響應,攜手將「防禦駕駛」的重要觀念進行深度與廣度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