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大機車品牌 Kymco,在 2016 年的東京車展中,發表了一款造型相當特別、同時也搭載了許多新配備、名為 K50 Concept 的大型速克達概念車。隨後在同年的科隆車展,正式更名為 AK550,成為 Kymco 旗下最頂級的運動型大羊。本次 U-CAR 藉由 Kymco 在金門所舉辦的試乘活動,詳細的體驗這輛全新設計的大型速克達。

本次 U-CAR 藉由 Kymco 在金門所舉辦的試乘活動,詳細的體驗這輛全新設計的大型速克達。

飽滿的低扭、反應極快的輸出

先來說說動力吧!AK550 搭載的,是 Kymco 近幾年沒自己做的並列雙缸水冷引擎,其 550.4cc 的排氣量,恰恰好高過紅牌的門檻,讓這款車未來有機會能走高速公路。

其 550.4cc 的排氣量,恰恰好高過紅牌的門檻,讓這款車未來有機會能走高速公路。

在運轉上,強調低扭的特性,搭配使用區間偏向中低轉的 CVT 傳動配置,擁有相當不錯的再加速反應,出彎灌下油門時,不需等待轉速拉起,就會立刻有動力傳遞至後輪。這樣的傳動配置另外一大好處,就是在低速迴旋或轉彎時,不會突然擁有過大的動力,能夠輕鬆的控制不會瞬間輸出太過強的動力,讓我能夠毫無負擔的轉彎。

出彎灌下油門時,不需等待轉速拉起,就會立刻有動力傳遞至後輪。

當然,這樣的動力對於習慣大馬力的人來說,會覺得加速反應不好,沒有那種衝出去的感覺。但是其實看著時速表,速度錶是很快速爬升的。但是,這顆引擎還是有點缺陷,那就是振動的部分,相對於日系引擎的精緻度,AK550 在這方面仍然略顯不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AK550 動力配置了國產大羊第一套的可調整模組化的動力系統,共有雨天與全輸出兩種配置。以原廠提供的數據來說,差別在於最高輸出的部分有整體下修。實際騎乘起來,雖然有感覺最大出力的確有被限制,但是更明顯的是出彎再加速的反應。以全輸出動力騎乘時,出彎可以輕鬆地感受到後輪給出強勁的力道,幫助我快速的脫離彎道;而雨天模式時,則會給予我較為順暢的加速感,騎乘起來更加輕鬆。

有趣的是,雖然 AK550 未配置 TCS 循跡控制系統、雨天模式只是調降輸出,不過大油門時會出現有點類似循跡介入的反應,會感覺動力被切斷,稍微等待一下才會重新輸出。

50:50 配重加上全新後懸吊系統

AK550 另外一大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傳動系統不再是直接與後輪連結,中間改以皮帶傳輸。這樣的系統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效減輕簧下重量。原有的傳動系統將引擎與後輪固定在一起,讓後避震在運作時,除了要吸收後輪的震動以外,還需要負荷傳動系統與引擎的重量,對於後懸吊負擔極大。而 AK550 這套將傳動系統與後輪獨立,僅以皮帶做連結的方式,如同檔車一般,讓其擁有更好的抓地反應。

AK550 這套將傳動系統與後輪獨立,僅以皮帶做連結的方式,如同檔車一般,讓其擁有更好的抓地反應。

這輛車另一大特點,就是原廠強調前後 50:50 的配重,其有效的提升了整體的運動性與均衡性,在高速長彎時,AK550 的穩定性有效的發揮了其作用,前倒叉的配置,搭配能夠輕鬆反應的後懸吊系統,讓這輛車給我相當有信心的過彎感受。不過再增加轉彎的節奏後,會感覺前輪循跡性略顯不足,有點推頭外拋的感覺,但是只要略微調整路線,仍然能夠輕鬆的劃過彎道。

前倒叉的配置,搭配能夠輕鬆反應的後懸吊系統,讓這輛車給我相當有信心的過彎感受。

比較特別的是,AK550 擁有非常大的傾角,大到超乎筆者的想像,不過下車比對攝影照片,發現這輛車在做到最大傾角時,我自己是沒有感覺的,如果不小心騎得太愉快,或許會有傾角過大導致摔車的可能。

最後一定要提的就是其煞車系統,AK550 搭載前 270 mm 雙碟加上 Brembo 卡鉗、再加上後方 260 mm 的碟盤,制動上非常的充裕,再加上搭載了 Bosch 9.1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即便是重煞車都相當得安心。另外這套系統與 Kymco 小車所配置的 ABS 設定上有所不同,介入時間相對晚許多,讓我能夠擁有非常多的自主權進行操控,卻又不會讓輪胎鎖死。

AK550 搭載前 270 mm 雙碟加上 Brembo 輻射式卡鉗、再加上後方 260 mm 的碟盤。

整體而言,若是跟其競品做比較,AK550 是有其優勢所在,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 Kymco 在 53 年的經驗沉澱下,做出這輛首度做出大改變的車款,有著其獨特、不輸日系傳統大廠的騎乘感受。

Kymco 在 53 年的經驗沉澱下,這輛首度做出大改變的車款,有著其獨特、不輸日系傳統大廠的騎乘感受。

可惜的是,天公不做美,試車到一半下起大雨,只好趕快躲回飯店地下室,讓攝影能夠拍攝外觀內裝配備等部分。

銳利線條構築運動感外型

AK550 在外觀上,採用大量銳利的線條構築成極具侵略感的外觀,雙大燈的造型搭配晝行燈的構造,同樣給予其充沛的運動感,甚至位於前殼上的照後鏡,都用銳角方式走線,完全呼應車身線條,讓整體看起來有著豐富的運動感。值得一提的是,AK550 在燈具的使用上,全數採用 LED,不但擁有明亮的辨識度,即便在白天也能夠提供非常清楚的定位效果。

AK550 在外觀上,採用大量銳利的線條構築成極具侵略感的外觀。
AK550 在燈具的使用上,全數採用 LED,不但擁有明亮的辨識度,即便在白天也能夠提供非常清楚的定位效果。

AK550 在一些配備上,擁有小幅度的騎士自主空間,像是前座的後靠背,擁有免工具 3 段可調的便利性,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說,將坐墊調整到最前方時,可以在騎乘時給予我相當不錯的支撐性。另外包括風鏡、煞車拉桿都有可調功能,相當方便。不過風鏡在遮風效果上,由於其造型原因,對於身體仍有一些影響。但是高速時風鏡震動相較於其他多數大羊,其所帶動的風壓吹動安全帽的程度已大幅減少。

AK550 在一些配備上,擁有小幅度的騎士自主空間,像是前座的後靠背,擁有免工具 3 段可調的便利性。

大面積坐墊的下方,是個適型的行李廂空間,可放置一頂全罩式安全帽以及其他雜物。另外前方還有兩個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零錢等雜物,或是 AK550 所配備的感應式鑰匙,也都能放置在其中。

大面積坐墊的下方,是個適型的行李廂空間,可放置一頂全罩式安全帽以及其他雜物,另外前方還有兩個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零錢等雜物。
廣  告

Noodoe 車聯網系統完美整合

Kymco 近期所大力推動的 Noodoe 車聯網系統,最早所搭載的,就是在 AK550 的前身:K50 Concept 車上,因此擁有非常高的整合度。螢幕右側為時速錶、油錶、水溫錶,左側則是轉速錶、里程、以及油耗,較為特別的是還能夠看到前後輪的單獨胎壓,有助於我輕鬆確認輪胎狀況。另外兩側中央飛鏢型的燈號,則是顯示動力模式,藍色為全動力輸出、黃橘色為雨天模式。

螢幕右側為時速錶、油錶、水溫錶,左側則是轉速錶、里程、以及油耗、胎壓,另外兩側中央飛鏢型的燈號,則是顯示動力模式,藍色為全動力輸出、黃橘色為雨天模式。

而這套系統切換則與 Noodoe 的操控鍵整合為一體,其利用右手食指進行切換,則可以分別控制儀表顯示、或是切換 Noodoe 顯示訊息,在整個把手的操控介面上,更顯簡潔。另外左手開關的部分,則可以打開加熱把手、以及切換動力模式。

而這套系統切換則與 Noodoe 的操控鍵整合為一體,其利用右手食指進行切換,在整個把手的操控介面上,更顯簡潔。

而其中最重要的 Noodoe 系統則是配置在儀表正中央,這套系統可以與手機連線,能夠顯示時速錶、天氣、時間等資訊,另外在車輛停止時顯示手機收到的各種訊息,包括信件、Line 訊息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儀表底圖能夠上傳自己喜好的圖片,不但擁有個人化的儀表,騎車也能夠擁有好心情。

儀表底圖能夠上傳自己喜好的圖片,不但擁有個人化的儀表,騎車也能夠擁有好心情。
這套系統可以與手機連線,能夠顯示時速錶、天氣、時間等資訊,另外在車輛停止時顯示手機收到的各種訊息,包括信件、Line 訊息等。

Kymco AK550 在這次有感的進步,確實讓筆者感到驚訝,幾乎是大耀進式的程度。而其在臺灣售價為 38.6 萬元,相較於進口品牌來說,售價低了一階,搭配這樣的操駕與配備質感,對於運動型大羊市場來說,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