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 2022 年 8 月份的臺灣機車銷售報告,251c.c.以上級距篇,觀察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的車系,可以發現大型速克達就佔有 7 個席次,顯示俗稱大羊的大型速克達仍佔臺灣重型機車銷售主流,這也讓 Kymco 此次發表的新世代大型速克達 AK550 車系,不僅引起國內消費者關注,新血加入更關乎 Kymco 在大型速克達攻頂戰的競爭力。

U-CAR 此次也受邀實際體驗一下 AK550 Premium,儘管受限於場次分配,在聽完產品解說後,實際只有 2-3 小時的短暫試駕時間,緊湊時間內要徹底體驗產品力確實有難度。接下來,就以當天主要的體驗心得,跟大家做整理分享。

為什麼想要買大型速克達?騎乘姿勢與舒適度具優勢

或許大家的答案不盡相同,我自己覺得最大的吸引力,反而不是性能規格層面,而是再熟悉不過的騎乘姿勢,也就是絕大多數人從年輕騎車時,所累積的速克達乘駕體驗,包括像安坐椅子的單純乘坐姿勢,即使是像 AK550 這類有龍骨設計大型速克達,仍無須像傳統檔車需大幅度跨騎與雙腿夾持油箱,當然,檔車還多了一個換檔動作,在操作複雜度上也高於速克達。

雖然不同車型總可以熟能生巧,也各具風格魅力。但是大型速克達的騎乘型態,對於熟悉小型速克達的騎士,可以說最能無縫接軌的車型。

大型擋車與速克達各有特色,若就大型速克達的騎乘型態,對於熟悉小型速克達的騎士,可以說最能無縫接軌的車型。

當然,定位在品牌速克達紅牌旗艦的 AK550 車系,確實帶來相當舒適的乘坐品質,AK550 採用前後座設計,以可調式靠背設計做為區隔,中央椅面採類麂皮材質,兩側以類 Carbon 紋路與紅色滾邊處理,當天即使是大熱天 2 小時左右的騎乘,在透氣度與臀部釋壓感都不錯,至少不會在騎乘過程留下明顯的悶熱與疲勞感,相信對於長途巡航會是一大加分。

AK550 車系採用前後座設計,以可調式靠背設計做為區隔,中央椅面採類麂皮材質,兩側以類 Carbon 紋路與紅色滾邊處理。

至於坐墊下方的置物空間,AK550 Premium 原廠數據是 33.15 公升,由於坐墊採舒適取向的低座位設計,但多少減損置物空間的高度表現,加上置物空間後半受到後輪機構的影響,讓 AK550 Premium 的置物空間實際測試時,前半能容納 1 頂全罩安全帽,後半則可放置 1 頂半罩安全帽,雖然無法滿足 2 頂全罩安全帽的置放,但仍能提供 2 人安全帽的基本需求。

實際測試置物空間,無法同時裝載 2 頂全罩安全帽,但仍可提供全罩與半罩各 1 頂的放置空間。

1/3 轉幅感受順暢動力,動態平穩、低重心與漸進煞車特性

來到動力特性方面,新世代 AK550 Premium 搭載 550 c.c.水冷雙缸 DOHC V8 引擎,帳面數據扭力峰值為 6,000 轉可輸出 52Nm 牛頓米,至於最大馬力輸出則在「Full Power 一般模式」與「Rain Mode 雨天模式」兩種動力模式下,有不同的輸出特性與動力曲線,一般模式下於 7,500 轉可輸出 51 匹最大馬力,雨天模式下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則較為和緩,不只動力輸出曲線較一般模式收斂,46 匹最大動力輸出也提早在 7,000 轉湧現,動力輸出延伸表現較一般模式來得收斂,以提高在濕滑路面的動態循跡穩定度。

當然,試駕當天是晴朗的天氣,道路環境也是乾燥路面,不會有濕抓路面的困擾。當然以標準的一般模式來做動態體驗最為合適。

由陽明山美軍宿舍領車上路,直接走陽金公路往金山方線,一路經小油坑、竹子湖、馬槽橋、大油坑、八煙到金山,全程隨陽明山勢起伏與綿延的山路彎道,在晴清爽朗的天候下騎乘,確實相當愉快,即便是稍微遇到慢車得減速跟車,但也只要稍收油門無須分心檔位切換,完全發揮大型速克達 GT 跑旅輕鬆愜意的舒適性。

新世代 AK550 Premium 搭載 550 c.c.水冷雙缸 DOHC V8 引擎,帳面數據扭力峰值為 6,000 轉可輸出 52Nm 牛頓米。

能發揮這樣的特性,除了 AK550 Premium 舒服的乘坐表現,動力輸出的特性也是一大關鍵。在油門約 1/3 轉幅之間,AK550 Premium 傳遞給駕駛是順暢的動力輸出,特別是引擎轉速域控制在 4,000 轉以內時,不論是線性的動力輸出與引擎靜噪表現,整體的平衡感相當出色,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階段的 AK550 Premium,它能讓你悠閒地無負擔地跑山路。若想要更大的動力輸出,加大油門讓轉速跨過 4,000 轉後,引擎動力輸出調性變換會更為活潑,厚實的聲浪也隨即放大,絕對讓你能輕鬆提速超車或敏捷爬坡,這當然是大排氣量速克達的優勢。

不同於一般輕排量速克達雙載上坡,全油門仍喘吁吁攻坡的窘境,相信這些是年輕時騎車常遇到的經驗。不過,對追求輕鬆愜意的旅程,我想前段動力就足敷使用了。

實際體驗 Brembo 煞車系統在制動力道的設定,展現漸進煞車的線性特性,對於 AK550 Premium 煞車減速的重心轉移與動態穩定性,肯定是有加分的效果。

尤其在入彎前的煞車減速,這套 Brembo 煞車系統在制動力道的設定,展現漸進煞車的線性特性,初始拉煞車手把時不會反應過於敏感與激烈,但又能給駕駛足夠的煞車力道與信心,這對於 AK550 Premium 煞車減速的重心轉移與動態穩定性,肯定是有加分的效果。特別是當後座有乘員時,過於突兀的煞車力道與重心轉換,後座成員重心瞬間往前壓力過大,對車輛重心的轉換,以及駕駛操控掌握仍會有一定的干擾。

廣  告

MSC 穩定系統是安全亮點,提升行車主動安全防護水準

若要說 AK550 Premium 試駕最讓我感興趣、卻也是最大的遺憾,肯定是這套 Bosch MSC 摩托車穩定系統 (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Bosch 約 10 年前發表 MSC 系統後,主要是搭載在高階重型檔車,之後逐步在重型檔車普及化,而由光陽的產品簡報資料,強調 AK550 Premium 是全球首款搭載 MSC 系統的速克達,對於 MSC 系統普及化具有特殊意義。

這也跟 Bosch 在 1995 年首次在 Mercedes-Benz S-Class 搭載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後,歷經 27 年之後,已由豪華車稀有配備,普及成為新車主動安全科技的標準化配備。相信,之後 MSC 也將如 ESP 一樣,逐步成為二輪機車在主動安全領域的標準配備。

老實說,在一般行駛條件下,不刻意超速也沒有遭遇濕滑路面,即使是過彎帶煞車仍難以測試出 MSC 系統作動,除非是過彎刻意油門與猛拉煞車讓車身瀕臨失控。

當然,如同汽車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在動態失控的危急時刻,能協助修正轉向與穩定循跡,但是,要測試出失控的動態體驗,需要在安全與封閉場域才能徹底體驗,在一般道路並不適合,這也是此次 AK550 Premium 試車最遺憾之處,希望日後 Kymco 或者 Bosch 能安排合適的測試場域,讓媒體能實際體驗這套 MSC 系統。

正常操控入彎前完成減速,彎中帶煞車通常是對應緊急狀況,這也讓 Bosch 開發的 MSC 穩定控制系統,可視為二輪機車在主動安全防護的一道防線。

定速巡航與電動風鏡,提升長途駕乘舒適性

定位為大型速克達 GT 跑旅的 AK550 Premium,能否舒適地長距離巡航,絕對是買家最關注的產品競爭力。在這方面,我認為新世代 AK550 Premium 最關鍵的進化在於 2 項配備,可調式電動風鏡與定速巡航系統。

電動風鏡可支援最大 8.5 公分的高度調整,同時風鏡角度也會隨高度微調。

首先,長途騎車本質其實是人車與空氣之間的抗衡,憑藉速度破風而行,卻也得忍受空氣施加在騎士上半身與頭部的壓力,這也是長時間騎乘耗費體力的主因,因此,AK550 Premium 新稱的可調式電動風鏡,能透過左側握把的上下調整按鍵,提供最大 8.5 公分的風鏡高度調幅,同時風鏡角度也會隨高度變化連動調整,確實是降低高速風阻與疲勞駕駛的配備。

不過,這次也留意到,由於電動風鏡隨高度調整,同時會改變空氣導流路線,尤其在最大高度時,行經安全帽的氣流會明顯改變,將考驗安全帽空氣導流與低風切設計,建議駕駛實際騎乘時,可以留意並選購低風切噪音與隔音靜肅性較佳的安全帽。

長途巡航是人車與空氣阻力的抗衡,降低風阻也代表能讓體力的負荷降低。

雖然都會地區,往往得隨車流密集停走,定速巡航未必能盡情發揮,但是大型重機擁有路權的各段快速道路,以及西海岸南北縱走的西濱快速道路,還有人車相對稀少的花東道路段,都是駕乘機車長途巡航與欣賞美景的合適路段,定速巡航不僅能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也能讓駕駛更愜意地欣賞沿途風景。

AK550 Premium 帶來新式 Keyless 系統,將舊款的圓形轉盤設計改為單一按鍵。
右側下方設計有小置物箱,也支援 USB 充電孔,提供放置手機並充電的功能,USB 充電孔旁也附有一小顆指示燈,晚上使用時不至於找不到充電孔。

實際體驗 AK550 Premium 定速巡航,操作上算是簡單易懂,設計在左側握把的操控介面跟汽車巡航相同,中間儀表圖示是巡航系統待命鍵,按押時左側儀表板也會同步顯示定速待命圖示,當時速超過 45 公里時,按下「SET-」鍵即可啟動定速巡航,「RES+」與「SET-」則是加減速鍵,按押一次可以加減微調時速 2 公里的車速,基本操控邏輯其實跟汽車類似,包括煞車即可暫時解除定速巡航功能,若維持車速在時速 45 公里以上可隨時透過「RES+」,重新加速到原本的定速巡航車速。

不過,這套定速巡航仍有些侷限,這套巡航系統較適合平面道路使用,不像汽車較高階定速系統在下坡路段,能以煞車介入與降檔調控減速,另外,駕駛儀表不論是中央或右側儀表僅顯示當下車速,無法顯示定速巡航目前所設定的車速,不利於行駛時定速微調的設定操作,這些算是定速巡航設定美中不足之處。

左側儀表主要顯示動力模式(橘色燈條為動力模式、藍色燈條為雨天模式)、TCS 橘色燈為開啟 (綠色為關閉)、轉速、電壓與定速巡航開啟都在左儀表顯示,右儀表為車速、油量、水溫與故障燈號顯示區。中央螢幕標準為時速錶與時鐘模式。可以自行切換傳統儀表模式,或者透過手機連結可支援導航的 Noodoe 多功能儀表。
左側握把定速介面跟汽車巡航類似,中間儀表圖示是巡航系統待命鍵,接續按下「SET-」鍵即可啟動定速巡航,「RES+」與「SET-」則是加減速鍵,「RES+」也支援定速重啟與回復原先設定車速功能。
右手把儀表切換按鍵,按壓右側鍵時,中央數位螢幕將進入 Noodoe 儀表模式,若切換左側則進入傳統儀表鍵,顯示里程、胎壓、電壓、瞬間油耗、機油與皮帶使用里程等行車車訊。

好天氣加熱把手雖無用武之處,寒冬騎乘會更有感

好天氣最適合做試駕體驗,不過,蠻可惜地,炎熱天氣的外在環境溫度已經很高,較不適合感受 AK550 新增的三段恆溫加熱把手,另外,加熱把手的控制鍵在左側把手前方,夜間顯示窗則整合在手把內環處,也算是貼心巧思。

AK550 Premium 支援三段恆溫加熱把手功能,啟動加熱模式時也可以透過手把內側顯示窗,便於夜間觀察加熱模式。

英凱大學時曾經跟同學利用寒假騎豪邁 125,由臺北走蘇花接著挑戰中橫公路,在慈恩山莊過夜竟遇到整晚大雪,兩人隔天冒著路面積雪騎乘豪愛下山,當時跟同學頻頻換手,前面的雙手凍得受不了,坐後座的則是雙腿超凍,此時心想 20 幾年前若有加熱把手,該是多夢幻的豪華配備阿……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Revibe 夏季防摔褲

騎乘 AK550 Premium 此級距的大型速克達,通常是追求自己或者跟另一半能享受長途舒適騎乘的買家,也因此,要完整發揮大型速克達舒適寬敞的座椅與騎乘姿勢,絕對需要搭配一款舒適透氣的防摔褲,能提供騎士不管在夏季悶熱或者冬天濕冷的天候環境,都能通風排汗或保暖都有良好舒適表現,搭配丹寧布牛仔褲設計,更顯騎乘重機的帥氣風格。

Macna Revibe 夏季防摔褲,造型丹寧布牛仔褲設計,此次穿搭為黑色款。

當然,回到人身安全部品的設計基礎,沒有足夠的安全防護等級,就不配稱得上是一條好的防摔褲。此次英凱穿搭的防摔褲,是由荷蘭機車部品廠 Macna 所推出 Revibe 系列夏季機車防摔褲,材質採用 Aramid 纖維與丹寧纖維混紡的單層結構。

消費者最關心的安全防護等級,Macna Revibe 夏季防摔褲取得歐盟最新防摔衣認證標準 EN 17092-4:2018 A 級認證,而在膝部安全防護方面,側邊拉鍊式快拆袋可裝置 Macna R.I.S.C.獨家設計膝部護具,並具有高度 3 段式可調功能,該護具通過歐盟針 EN1621-1 CE Level 1 護具認證標準,同時,防摔褲膝部外層巧妙設計彈性皺褶,便於膝蓋伸展動作靈活度與舒適性。

側邊拉鍊式快拆袋可裝置 Macna R.I.S.C.獨家設計膝部護具。
防摔褲膝部外層巧妙設計彈性皺褶,便於膝蓋伸展動作靈活度與舒適性,並具有高度 3 段式可調功能,護膝則通過歐盟針 EN1621-1 CE Level 1 護具認證標準。

另外,Macna Revibe 夏季防摔褲在整體防護的延伸性,也有獨到的設計,包括防摔褲內側預留髖骨護具安置袋,並於腰部有「Backonnect」防摔衣連接設計,都讓騎士能視裝備需求強化安全防護規格。

腰部「Backonnect」防摔衣連接設計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