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三陽機車以 FNX 的「三零」技術為基礎,打造出全新運動型速克達 DRG。DRG 取自於中國四大靈獸的「龍」,無論是造型、還是性能都是設定運動取向。本次藉由 SYM 在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辦試駕活動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在賽道環境中,來體驗這款三陽新世代新車。

在正式介紹 DRG 之前,不得不提到於 2017 年米蘭車展亮相的 FNX,這款取自於中國四大靈獸的「鳳凰」之名的車款,搭載 SYM 多年來累積的所有新技術,其主要核心的「三零」技術包括 Z.R.S.G.零阻抗啟動、A.L.E.H.零後仰懸吊與 S.STOP 零汙染怠速系統。全車外觀更是由歐洲設計師所打造,因此風格與臺灣市面上多數車款完全不同,可說是 SYM 新世代車款的先鋒之作。

而同樣取自四大靈獸「龍」之名的 DRG,同樣也是「三零」技術打造,不過引擎動力提升至 158 c.c.,懸吊系統構造也不同,設定上屬於標準的運動化車款,以符合「龍」所擁有力量、速度的意念。

源自於西方之龍,鮮明運動風格

DRG 在外觀設計上如同車名以龍為概念,將賽車的元素融入其中,採用的是中國神話的形象。車頭的直線條,包括高直的 LED 頭燈組,代表著龍的眼睛,兩側直拉向上的線條則是麟角,頭燈下方延伸至兩側車殼的部分則是代表著龍翼。

DRG 在外觀設計採用的是中國神話龍的形象。

頭燈組的部分,採用的是 LED 燈組,搭配與方向燈共構的 LED 定位燈,提供良好的夜間騎乘照明度與識別度。而把手則是採用裸把的設置,僅有全數位光感式 LED 儀表,全彩的設置提供極高的資訊識別度。

頭燈組的部分,採用的是 LED 燈組,搭配與方向燈共構的 LED 定位燈,而把手則是採用裸把的設置,僅有全數位光感式 LED 儀表。

從車側來看,很明顯的可以看出 DRG 整體重心壓得極低,引擎設置於車體中央,中置避震器以水平方式從空濾盒前方以接近水平的方式連接車架,座椅區的厚度極低,騎士座位就在引擎正上方,再加上短排氣管同樣壓低於後輪旁,造就出輕盈的視覺感受。右側的部分於排氣管尾段前即是水冷排,並透過導風片幫助散熱。

從車側來看,很明顯的可以看出 DRG 整體重心壓得極低。

尾燈組採用小型速克達少見的左右兩顆設置,利用反射式 LED 煞車燈與導光條尾燈,擁有極高的夜間辨識度,也讓 DRG 車尾部分辨識度極高。其它配備上,DRG 配有省力駐車架、提供後座乘客的飛炫踏板、駐車警示雙閃燈與側腳架斷電系統,這些都是方便騎士騎乘、停車、提供安全保護的配件。

尾燈組採用小型速克達少見的左右兩顆設置,省力駐車架、側腳架斷電系統,這些都是方便騎士騎乘、停車、提供安全保護的配件。
車廂的部分雖然受限於造型的限制,不過實測仍能倒置一頂小帽體的全罩式安全帽。

車廂的部分雖然受限於造型的限制,不過實測仍能倒置一頂小帽體的全罩式安全帽。其它置物空間的部分,在鑰匙孔下方還有可置放瓶裝飲料的開放式置物空間,龍頭正下方則是附有隱藏式掛勾。而車廂前方則還有安全帽掛勾,再加上開闊的踏板空間,都有相當不錯的載物能力,另外還提供 USB 充電座,可提供手機、行車紀錄器等相關電子用品充電。

為運動而設計,座墊高度偏高

DRG 設計為運動導向,再加上 13 吋輪圈墊高車子提供大傾角,再加上速克達座墊設計必然較寬,讓這輛運動速克達座墊位置偏高,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著地,僅能以腳前掌落地。不過由於全車重心極低,因此不至於有太多倒車的風險。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著地,僅能以腳前掌落地。
廣  告

動力強悍、彎道靈活

SYM DRG 動力搭載 155 c.c.單缸水冷引擎,擁有最大 15.5 匹馬力與 1.54 公斤米扭力,搭配 CVT 傳動系統,原廠公布數據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尺遠僅需 7.9 秒,另外搭配零噪音零汙染怠速熄火系統,擁有每公升 42.4 公里的優異油耗表現。

DRG 動力搭載 155 c.c.單缸水冷引擎,擁有最大 15.5 匹馬力與 1.54 公斤米扭力,搭配 CVT 傳動系統。

實際騎乘上,在原廠良好的傳動搭配下,DRG 的動力感受確實不錯,拖著 135 公斤的車重與筆者含裝備大約 80 公斤的重量下,在大魯閣卡丁車場這種小場地中,後直線最高速仍有輕鬆超過每小時 90 公里的速度,甚至在前面減速彎表現好時,直線底末速甚至可到達每小時 100 公里,以 158 c.c.的排氣量來說,能有這樣的表現確實不差。

DRG 的低重心在 Gokart 場這種連續低速彎極多的場地中,確實表現出相當靈活的姿態。

而彎道表現上,DRG 的低重心在 Gokart 場這種連續低速彎極多的場地中,確實表現出相當靈活的姿態,1,380 mm 的軸距以速克達來說絕不算短,比起現在主流會參與賽事的 125 c.c.等級速克達僅約 1,300 mm 軸距來說,高速彎多了穩定度。但是連續彎中雖然軌跡仍是標準的長軸速克達會有的路線,但由於低重心幫助筆者能夠快速的左右傾倒,因此仍然相當的靈活,再加上 13 吋輪框所提供的大傾角,讓 DRG 確實有著相當不錯的運動能力。

直線底高速急煞時,感覺像是整輛車前後懸吊一起下沉,將前後輪牢牢的咬在地面上。

另外讓筆者特別讚賞的是煞車系統。DRG 配備前後碟煞搭配前 260 mm、後 230 mm 碟盤與第 10 代 Bosch ABS 系統,前後煞車重量分配相當均衡,搭配零後仰懸吊系統,直線底高速急煞時,感覺像是整輛車前後懸吊一起下沉,將前後輪牢牢的咬在地面上,讓 DRG 能夠做出極重的煞車,同時感受上也非常安心。

有趣的是,在高速彎收油滑進彎道時,DRG 的引擎煞車相較市面上其它同級距速克達來說重不少,在開始幾圈測試時,筆者發現常常進彎速度略慢,還要再補一點油門才不會收線過度。另外在連續彎快速換位時,多數速克達常會發生前叉彈起,讓前輪滑掉的狀況,但 DRG 則會是前後輪一起跳開,相對來說穩定不少,但在原廠配胎的搭配下,仍然需要稍微注意輪胎打滑的幅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DRG 雖然提供非常大的傾角,但左右傾角極限不同,不同於過往速克達左邊傾角較小、右邊較大的慣例,DRG 的實際表現剛好相反。筆者詢問工程人員後,發現 DRG 中柱右側尾端多了防磨柱,這是讓右側傾角變小的原因,而左側則會直接磨到傳動箱塑膠部分,少了中柱的緩衝,若是傾角不小心過大,很容易直接被傳動箱頂起而摔車。

DRG 雖然提供非常大的傾角,但左右傾角極限不同。

整體而言,光是聽到 DRG 破 6 位數的定價,應該會讓多數人卻步。但實際看到車、騎過之後,確實可以感受到 SYM 在這輛車上面的用心,與過去印象中的速克達完全不同。在筆者多年來測試過 SYM 各種排氣量車款的車當中,可說是進步幅度最大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