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於 2021 年 2 月 5 日,正式發表第 3 代 Hayabusa,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隼」,新車搭載 1,340 c.c.直列 4 缸引擎,最高時速限制在每小時 300 公里,並搭載新世代電控系統,再加上車體技術的改進,讓這輛速度機器更為平易近人。

90 年代的量產車極速之戰,Suzuki 自然不落人後,推出了 Hayabusa「隼」,以時速每小時 312 公里,打敗當時稱霸的 Honda CBR1100XX「黑鳥」,隨後各界質疑其可能會導致非法賽車風行,車廠們自願結束更高速度的競賽,將極速限制在每小時 300 公里,直到 MV Agusta 在 2007 年推出 F4 R 312,才又打破此協議。

90 年代的量產車極速之戰,Suzuki 推出了 Hayabusa「隼」,至今以延伸出第 3 代新車。

第 2 代 Hayabusa 換上更新版的 1,340 c.c.引擎,但主要是符合日趨嚴格的排放法規,車架與引擎主要部分則基本上維持不變,不過馬力上調至 192 匹,但最高速仍限制在每小時 299 公里。

極速仍限制在每小時 300 公里、但加入更多電控系統

時隔 13 年後,Suzuki 終於為這輛曾經的速度之王推出第 3 代車款,引擎方面仍然維持 1,340 c.c.直列 4 缸水冷引擎,雖然最大馬力仍未公布、同時依然遵循車廠君子協議,最高速也限制在每小時 300 公里,但透過眾多新科技,包括 TSCC 雙渦流燃燒室、S-SFI 側進式供油等技術,以及新的活塞與連桿等零件,讓整體平衡更好,同時還能通過歐盟 5 期環保排放標準。

Hayabusa 同樣也導入新世代電控系統 SDMS-α,其將 5 大控制系統透過 Bosch 6 軸 IMU 來控制,甚至提供更多的操控功能。
廣  告

除了新世代引擎以外,Hayabusa 同樣也導入新世代電控系統 SDMS-α,其將動力選擇模式、防孤輪系統、進退快排系統、引擎煞車調整系統、循跡控制系統等 5 大控制系統,透過 Bosch 6 軸 IMU 來控制,甚至提供更多的操控功能。包括起跑控制系統、主動式限速器、定速巡航系統、緊急煞車訊號燈、轉向 ABS 功能、上下坡輔助控制、斜坡起步控制等功能。其中起跑控制系統可設定引擎 4,000 轉、6,000 轉與 8,000 轉 3 種等級的起跑;定速巡航系統則可設定在每小時 31 至 200 公里。

延續前代低長風格,更換超過 550 個新零件

至於在車體方面,第 3 代 Hayabusa 仍延續前兩代的布局採用鋁合金車架,還有包括低坐高與長軸的設定,都能讓這輛速度機器可靈活的操控與穩定性,但透過輕量化的副車臺與可調的 KYB 43mm 倒立式前叉、Brembo 輻射式卡鉗與加大至 320 mm 的碟盤,再加上與 Bridgestone 合作開發的 Battlax Hypersport S22 輪胎,以及新的 17 吋輕量化鋁圈,同時把手也調近 12 mm,都能讓騎士更輕鬆的騎乘。

第 3 代 Hayabusa 更換超過 550 個新零件,讓其擁有更好的操控姿態。

外觀則同樣維持單燈的車頭設計,搭配圓潤的外觀與蜜蜂尾巴的車尾,讓騎士在挑戰極速時,能夠輕鬆的溶入車身之中,呈現出水滴狀的完美空力狀態,同時車尾仍維持經典的雙出排氣管,但外側削斜的設計,則有助於增加車輛傾角。

外觀則同樣維持單燈的車頭設計,搭配圓潤的外觀與蜜蜂尾巴的車尾,讓騎士在挑戰極速時,能夠輕鬆的溶入車身之中。

其它配備的部分,Hayabusa 搭載全新 LED 燈組,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儀表板則維持經典 5 環造型,但中央搭載新的 TFT LCD 螢幕,除了顯示 SDMS-α系統設定外,另外還可顯示包括傾角(具有峰值保持功能)、前後煞車力道、加速度與油門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