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 Honda、Yamaha 以及歐洲車廠 KTM、Piaggio 聯合簽署一項協議,將共同開發標準化的可換電池系統,此聯盟將會在 2021 年 5 月開始聯合行動,預計到時會有更進一步的消息。

日本車廠 Honda、Yamaha 以及歐洲車廠 KTM、Piaggio 聯合簽署一項協議,將共同開發標準化的可換電池系統。

除了汽車電動化以外,機車車廠也必須面對此項轉變,不過受限於摩托車體積,在電池科技的單位重量與儲存能源沒有大幅進步的情況下,續航力一直都是其硬傷,代步型機車的短里程使用還沒有太大困擾,但兼具休閒用途的大型重型機車,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可換電系統則能夠大大的彌補這個缺點。

廣  告

而臺灣目前有以 Gogoro Network 為主的換電聯盟,包括 Gogoro、Yamaha、PGO、AEON、eReady 等多家車廠組成,其以雙電池換電系統為基礎所打造的各型速克達,在臺灣佔有非常高的電動車市佔率。

臺灣目前有以 Gogoro Network 為主的換電聯盟,包括 Gogoro、Yamaha、PGO、AEON、eReady 等多家車廠組成。

不過海外各大車廠仍然打算發展自己的換電規格,2019 年日本媒體揭露,日本 4 大車廠: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將合作打造統一電動機車的電池模組與充電設備。藉由不同品牌間的合作,整合日本機車廠的研發能量,來建立統一的國際標準,降低各廠牌電動機車電池、充電規格不同的現況,減低在市場銷售的障礙,讓日本電動機車能夠擴大銷售規模,並有利於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2019 年日本媒體揭露,日本 4 大車廠: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將合作打造統一電動機車的電池模組與充電設備。

時隔不到 2 年,外媒透漏 Honda 與 Yamaha 兩家日本車廠與歐洲車廠 KTM、Piaggio 聯合簽署一項協議,將共同開發可換電池系統的電動車,不過目前還未透漏實際作用方式,僅表示將可縮短充電時間並且降低基礎設施成本。新的聯盟將在 2021 年 5 月開始其聯合行動,屆時將有更完整的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聯盟並未將原日系另外兩大品牌 Kawasaki 以及 Suzuki 列入,是原有日本聯盟分裂?又或是由於系統不同而另外聯盟則不得而知。不過隨著時間與政策的壓力,可以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機車車廠將會推出各種電動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