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化的電動機車正熱門, Gogoro 在旗下 1、2 與 3 Series 已經推出 S Performance 系列車款後,再針對今年新的 Viva Mix 車系,推出 Viva Mix Superfast。本次 U-CAR 編輯部藉活動機會,在有限的半天時間之中,來體驗 Viva Mix Superfast 這款全新的電動車。

雖然是屬於性能提升的車型,但 Viva Mix Superfast 並未掛上 S Performance 名義銷售。Gogoro 表示,自今年起,Gogoro 與 Viva 兩個車系在產品定位上會進行區隔。現有的 Gogoro S Performence 提供給硬派、偏好改裝、喜愛極致性能的族群。而隸屬 Viva 旗下的 Viva Mix Superfast 則是提供首購族在短軸距的性能車款選擇。

Gogoro 與 Viva 兩個車系在產品定位上會進行區隔。現有的 Gogoro S Performence 提供給硬派、偏好改裝、喜愛極致性能的族群。而隸屬 Viva 旗下的 Viva Mix Superfast 則是提供首購族在短軸距的性能車款選擇。

外觀與 Viva Mix 大同小異,專屬色系辨識度高

也因此,Viva Mix Superfast 並不如 Gogoro S1、S2 與 S3 等車系具有強烈的性能元素。整體外觀與 Viva Mix 大同小異,包括大量運用環保可回收 PP 材質,並延續膠囊形狀 LED 光源與內斜面立體式 LED 尾燈。Viva Mix Superfast 也維持了 10 吋小胎徑的設計,因此座高也是維持 745mm 的設定。

Viva Mix Superfast 整體外觀與 Viva Mix 大同小異。
廣  告

除了獨特的黑色與螢光綠車色外,外觀上可以清楚分辨出 Viva Mix Superfast 之處,乃是跳色搭配的前擾流飾板、運動頭燈飾框以及座墊上專屬針織徽飾。細部的差異則包含燻黑風格方向燈與尾燈。外觀其餘部分則是都與 Viva Mix 車系採用相同的配置。

除了獨特的黑色與螢光綠車色外,外觀上可以清楚分辨出 Viva Mix Superfast 之處,乃是跳色搭配的前擾流飾板、運動頭燈飾框以及座墊上專屬針織徽飾、燻黑風格方向燈與尾燈。

彩色儀表、競速模式導入

內裝的部分,設置亦與 Viva Mix 其他車型幾乎相同,包括全平面的儀表、實體啟動按鍵和 NFC 鑰匙感應區,左側下方的置物區內部亦有 USB 充電座,中央的掛鉤同樣有小反勾設計,可以稍微阻止物品掉落。不過,身為頂規車型,Viva Mix Superfast 升級為彩色負顯儀表板,讓資訊顯示更清晰,並導入「賽道碼錶模式」;右側按鍵增加性能版的競速模式與雙閃警示燈,並且除了側柱斷電外,再新增中柱架自動斷電功能。

Viva Mix Superfast 內裝設置亦與 Viva Mix 其他車型幾乎相同,包括全平面的儀表、實體啟動按鍵和 NFC 鑰匙感應區。
Viva Mix Superfast 升級為彩色負顯儀表板,讓資訊顯示更清晰;右側按鍵增加性能版的競速模式與雙閃警示燈。

Viva Mix Superfast 座墊捨棄 Viva Mix Belt 的 Stylo 沙發材質,改採用摩擦力更高的傳統皮質,造型與內部泡棉則未有特別配置,僅在側邊增加 Superfast 針織字樣。車艙空間也維持 Viva Mix 的 23.9 公升設計。

Viva Mix Superfast 置物區內部有 USB 充電座,座墊捨棄 Viva Mix Belt 的 Stylo 沙發材質,改採用摩擦力更高的傳統皮質,側邊增加 Superfast 針織字樣。

皮帶傳動,馬達輸出更強

Viva Mix Superfast 搭載的動力單元是與 Gogoro 2、Gogoro 3 一樣的 G2.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不過動力自 7.0kW 提升至 7.2kW,已經和 Gogoro S1 的 G1 S-Version 輸出並駕齊驅。動力則是由 Gates 皮帶傳輸。也因此,單看動力系統,Viva Mix Superfast 確實有著與 Gogoro S1 相似的配置。在動力已外,Viva Mix Superfast 在底盤部分則將前煞車卡鉗更換為單向雙活塞型式,制動性能得些微提升。

Viva Mix Superfast 搭載的動力單元是與 Gogoro 2、Gogoro 3 一樣的 G2.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不過動力自 7.0kW 提升至 7.2kW。動力則是由 Gates 皮帶傳輸。

由於 Viva Mix Superfast 延續 Viva Mix 短軸距的設計,我們得以在金卡納活動中體驗這款車在操控與加速性能上的變化。Viva Mix Superfast 雖然僅配備 10 吋框,這大幅限縮了傾角,但低重心同樣換來了靈活性,連續彎的靈活轉向相當的靈敏,在金卡納關卡中可說是得心應手。

Viva Mix Superfast 雖然僅配備 10 吋框,這大幅限縮了傾角,但低重心同樣換來了靈活性,在金卡納關卡中可說是得心應手。

加速性能提升,煞車表現未跟上

雖然在關卡中車速不快,但更強的馬達輸出,加上競速模式更直接的電門反應,Viva Mix Superfast 有著直逼 S Performance 的加速性能。唯煞車部分,由於僅針對前煞車卡鉗進行些微強化,加上依舊維持橡膠煞車油管而非金屬材質,制動表現不僅反應較慢,也與 S Performance 車系有著明顯的差距,連帶影響車輛進彎繞錐時候駕駛的信心。

更強的馬達輸出,加上競速模式更直接的電門反應,Viva Mix Superfast 有著直逼 S Performance 的加速性能。

Viva Mix Superfast 絕非硬派,「小幅提升性能」

由於 Gogoro 對於車系的市場定位不同,Viva Mix Superfast 僅可算是「小幅提升性能」的版本。除了加速性能外可以與高階車款比擬外,10 吋胎、煞車系統與座墊設計等設置,都限制了這款車更進一步的性能表現。

也因此,若是衝著性能表現而來的騎士,Viva Mix Superfast 在包含操控性能與巡航舒適等面向並未有突破性的表現;售價與 Gogoro S3 過於接近也讓它在性能車市場處於尷尬的區間。不過,維持 10 吋輪圈設定,保有 Viva Mix Superfast 在都會靈活穿梭的優勢,對於大眾消費者來說,能在性能與日常中取平衡才是王道。相信這也是 Viva Mix Superfast 並未掛上 S Performance 最大的原因吧。

能在性能與日常中取平衡才是王道。相信這也是 Viva Mix Superfast 並未掛上 S Performance 最大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