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機車市場中,最會賣的都不是最有名的,而是入門平價車款,Gogoro 也終於正視這塊市場,推出 Viva Mix 這款 10 吋框、125 c.c.同等級動力、並加大車廂空間的平價代步車。但身為沒有歷史包袱的品牌,Gogoro 又在這款平價代步車上放入了操駕樂趣,再加上極度吸睛的造型,打算讓路上溶入全新色彩。 

在評論 Viva Mix 這款車之前,必須先介紹一下臺灣機車市場與 Gogoro 車系編成。雖然最具聲量的車款幾乎都是售價 10 萬左右的品牌旗艦主力或是運動車款,但實際銷售量上,真正的主力販售車款還是以入門代步車為主,售價介於 5 至 8 萬元之間、10 吋框,此銷售比例佔了 5 成左右,因此各車廠通通都在這個級距當中插了一腳,也成為各車廠販售車款的主要獲利來源。

主力販售車款還是以入門代步車為主,售價介於 5 至 8 萬元之間、10 吋框,此銷售比例佔了 5 成左右。

而轉頭看向 Gogoro,從推出旗艦型的 1 Series 開始,慢慢向下延伸到開始具備實用能力的 2 Series 與 3 Series,不過兼顧設計風格後,其售價依然偏高,僅有 Gogoro 3 Series 有落在 7~8 萬元左右,但與各車廠利用舊車再製的低成本,將售價壓制在 7 萬元以下,Gogoro 僅能靠各項電動車補助款來擁有競爭力。然而,當補助不再獨厚電動機車後,推出一款真正「建議售價」壓在與跟其它車廠齊平的車款,自然是 Gogoro 必須要做的事情。

從推出旗艦型的 1 Series 開始,慢慢向下延伸到開始具備實用能力的 2 Series 與 3 Series,不過兼顧設計風格後,其售價依然偏高。

當然,Gogoro 並不是沒有更便宜的車,在 2019 年時,Gogoro 推出了品牌首款綠牌電動機車,也就是等同於 50 c.c.級距燃油車的動力,售價壓在 5~6 萬元,當然是落於此級距中,然而限制的速度並不能真正的打入此主力販售市場中,也因此,Gogoro 在 2020 年銷量下滑 46%,這正是 Gogoro 推出 Viva Mix 這款全新入門白牌電動機車的主要原因。

2019 年時,Gogoro 推出了品牌首款綠牌電動機車,也就是等同於 50 c.c.級距燃油車的動力,售價壓在 5~6 萬元。

而 Viva Mix 的推出,也讓 Gogoro 正式分為 2 大系列,1、2、3 Series 等數字系列,成為以風格為主、另還能帶有性能操控的系列,而 Viva 開頭的則變為平價系列車款。至於為何命名為 Viva Mix,自然是因為其與 Viva 有許多共通的配件可供選用。

外型...見仁見智,外加許多兼容與妥協

Viva Mix 外觀仍然維持 Gogoro 特有的特色,包括圓潤的後半車體、大膽的用色與強調環保的可回收 PP 材質車殼,但車頭則呈現出 Viva 家族的特徵,包括設置在龍頭上的大燈設計,與數字系列搭載於前殼內完全不同,膠囊形狀裡採用 LED 光源,據 Gogoro 表示,雖然燈組造型與 Viva 相同,但亮度已經增強,避免夜間照明不足的問題,可惜我們試車行程皆在白天,因此無法確認其大燈亮度。車尾則是使用內斜面立體式的 LED 尾燈,由車身造型延伸出立體設計,營造出充滿趣味的空間感,強化日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Viva Mix 外觀仍然維持 Gogoro 特有的特色,包括圓潤的後半車體、大膽的用色與強調環保的可回收 PP 材質車殼,但車頭則呈現出 Viva 家族的特徵。
組造型與 Viva 相同,但亮度已經增強,避免夜間照明不足的問題,車尾則是使用內斜面立體式的 LED 尾燈。

而圓潤的後半車體看起來面積更大,自然是為了車廂空間,講究實用代步取向 Viva Mix,刻意加大車廂尺碼,讓其除了原本並排的雙電池以外,還能輕鬆放下一頂帽體不算小的 Shoei X14 全罩安全帽,並且周圍還有小空間可以放置其餘小物品。另外加大空間後,同樣受益的則是座墊長度,能輕鬆乘載 2 人,後座乘客則利用隱藏式飛炫腳踏置腳,同樣維持其舒適度。

儀表則是採用與 Viva 相同的單色液晶螢幕,高反差設計使資訊能一目了然。
講究實用代步取向 Viva Mix,刻意加大車廂尺碼,讓其除了原本並排的雙電池以外,還能輕鬆放下一頂帽體不算小的 Shoei X14 全罩安全帽。

當然,實用的外觀看起來相當不協調,有種頭輕尾重的感覺,因為車頭扁平的設計,是為了讓其能夠輕鬆加裝菜籃(原廠有推出與 Viva 共用的配件),另外就是為了將軸距壓縮在 1,250 mm,因此不得不壓縮了腳踏空間,以筆者腳穿歐規 41 號鞋來說,無法整隻腳直接橫跨,需要將腳掌斜一半才能跨過去。另外依然可惜的一點,就是 Viva Mix 腳踏為了造型設計,仍有內高外低的弧形設計,除了較難置放物品以外(雖然也小到無法放甚麼東西),對於騎乘姿勢也有所影響,這點後面會再說明。

Viva Mix 腳踏為了造型設計,仍有內高外低的弧形設計,除了較難置放物品以外(雖然也小到無法放甚麼東西)。

至於在乘坐的部分,Viva Mix 的 10 吋框設計有效降低了車高,745 mm 的座墊高度明顯友善不少,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說,停車時雙腳仍需要微墊,主要是因為受限於電池擺放位置,讓前座座墊仍有不低的寬度,讓大腿不得不外開,但是經過調整後的車殼設計,筆者膝蓋還不會碰到前殼,但若腳更長的騎士,可能要坐得更後面一點。

Viva Mix 的 10 吋框設計有效降低了車高,745 mm 的座墊高度明顯友善不少,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說,停車時雙腳仍需要微墊。
廣  告

帶有運動性的平價代步車,這就真的少見了

Viva Mix 在設計初始即維持 Gogoro 車系白牌車架構,也就是中置馬達,讓其與後懸吊系統分離,再加上位於車體中央的電池組,所有最重的部分都集中在中間,不但降低懸吊負擔,同時配重也更均衡,再加上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與 10 吋框配置,讓這輛平價代步車有著不錯的運動感受。

前後 10 吋框設計加上中置馬達,能提供相當靈活的操控特性。

動力的部分,6.0 kW 電動馬達在起步加速部分能夠輕易地脫離車陣,雖然到了中高速之後明顯會感到略微疲軟,但已是遠超過市區速限的速度,因此在這輛車的主要設計用途中,剛好是最好用的區段。而過去在 Gogoro 2 與 3 Series 最讓大家詬病的鏈條傳動設計,Gogoro 針對 Viva Mix 頂級的 Belt 版本換上 Gates 碳纖維皮帶,再加上馬達內齒輪改為斜齒設計,有效降低噪音,讓其回歸電動車本色的安靜低音。

Gogoro 針對 Viva Mix 頂級的 Belt 版本換上 Gates 碳纖維皮帶,再加上馬達內齒輪改為斜齒設計,有效降低噪音。

當然,為了測試操控,我們仍然將這輛車拉到山上來進行測試。Viva Mix 雖然僅配備 10 吋框,這大幅限縮了傾角,但低重心同樣換來了靈活性,連續彎的靈活轉向相當的靈敏,一開始不習慣甚至會有轉過頭的狀況,同時較低的前叉前傾角也帶來良好且安心的操控感。對應到一般市區,一般騎士最容易遇到的紅燈鑽車縫問題,Viva Mix 這樣的設計能夠輕鬆穿梭在車陣之間,大幅降低了騎乘壓力。

Viva Mix 雖然僅配備 10 吋框,這大幅限縮了傾角,但低重心同樣換來了靈活性,連續彎的靈活轉向相當的靈敏。

不過,Gogoro 一貫設計的弧形腳踏,對於操控上仍帶來些微的影響。標準騎乘姿勢下,膝蓋需要略微內夾,可將騎士與車輛良好的結合,但是外斜的腳踏設計,讓膝蓋很容易不自覺的外開,自然沒辦法好好的讓騎士固定,這時需要大腿刻意的出力夾持,如果騎乘時間拉長,則很容易感到疲累。

外斜的腳踏設計,讓膝蓋很容易不自覺的外開,自然沒辦法好好的讓騎士固定,這時需要大腿刻意的出力夾持,如果騎乘時間拉長,則很容易感到疲累。

整體而言,Viva Mix 的推出很明顯感受到 Gogoro 帶來的誠意,包括中高規版本標配 iQ System 智慧鑰匙卡跟倒車鍵,從 Gogoro 3 即擁有的置杯架與 USB 充電座全部都配備與新車上,再加上大車廂空間與大座墊,以及 Gogoro 2 Delight 以來一直配備的省力中柱,搭配相對合宜的售價,都讓這輛車真的擁有相當不俗的競爭力。不過若是能將軸距拉長提升腳踏空間,並把腳踏拉平,會讓這輛車更顯實用、同時也能更好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