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機車今年 3 月底正式發表 Ionex 3.0 新一代的能源系統,同場也發表了 Kymco i-One、S6、S7 與 S7R 共 4 款電動機車。除了 i-One 同步上市外,S7 與 S7R 也終於在暑假後開始交車。

為了體驗 Kymco S7 與展現品牌旗艦 S7R 的性能特質,光陽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媒體試乘會,讓我們在封閉的賽道場地全力衝刺,以及週邊道路上測試這款車的性能。

光陽機車今年 3 月底正式發表 Ionex 3.0 新一代的能源系統,同場也發表了 Kymco i-One、S6、S7 與 S7R 共 4 款電動機車。

與 S7 相同外觀設定,精緻中更增跑格

Kymco S7R 同 S7 採用一樣的外觀設定,車頭近似飛鏢造型的 LED 頭燈組成為視覺的第一印象,在兩側的上揚幅度中並帶入倒 L 飾板造型。明顯的 Ionex 銘牌則排列在車前,彰顯此車的純電身分。

車頭近似飛鏢造型的 LED 頭燈組成為 S7R 視覺的第一印象。

車側線條同樣向斜後方上揚延伸至車尾,採用隱藏式的後手把則更為凸顯車尾一字型 LED 尾燈以及 Ionex 字樣。車尾雙槍後避震器以及將相當具有層次的鍊條蓋則是為增添了更豐富的運動感。

車側線條向斜後方上揚延伸至車尾。
採用隱藏式的後手把則更為凸顯車尾一字型 LED 尾燈以及 Ionex 字樣。

LED 儀表科技感優異,置物空間較少

儀表同樣是搭載高對比的 LED,雖然非多彩配置,但一樣具有相當不錯的辨識度。兩側的按鍵排列部分,方向燈按鈕一樣有復位鍵,並且配有雙黃警示燈鍵與於左側龍頭前的超車燈;車燈開關設置位於儀表右側,採用非全時點燈設定,下方紅色則是車廂開啟與車輛啟動/Power 模式切換。

儀表同樣是搭載高對比的 LED,雖然非多彩配置,但一樣具有相當不錯的辨識度。

S7R 前方具有 1 組掛勾,充電的 USB 座則是設計在右方,前方並沒有其餘置物空間。但坐墊前方則是有 1 組翻轉式的掛鉤。而即使採用 2 顆電池,Kymco 仍將車廂空間設計較大,24 公升的容積可輕易放入 1 頂全罩式安全帽,坐墊下有 2 組小掛勾,供安全帽外掛使用。

S7R 前方具有 1 組掛勾,充電的 USB 座則是設計在右方,前方並沒有其餘置物空間。但坐墊前方則是有 1 組翻轉式的掛鉤。
車廂空間設計較大,24 公升的容積可輕易放入 1 頂全罩式安全帽。

S7 與 S7R 在外觀上最主要的差異,在於 S7 採用褐色坐墊、而 S7R 為黑色;同時,S7R 在車頭以及坐墊上有著顯眼的紅色 R 字刺繡,加上前後紅色煞車卡鉗,形塑出更濃郁的性能風味。

ETS 兩段變速,高速力道持續湧現

動力部分,S7 與 S7R 都是採用相同、由士林電機製造的中置馬達,具有最大功率 7.2 kW 的輸出表現,並都是採鍊條傳動。但是,S7R 透過 ETS 兩段式變速系統,在與 S7 擁有相同馬達規格配置時,能有著更快的加速表現。以時速 0 至 50 公里加速來說,S7 耗時 3.7 秒,而 S7R 則縮短至 3.5 秒,進一步成為國內白牌電動中級距中最速車款。

S7 與 S7R 在外觀上最主要的差異,在於 S7R 採用黑色坐墊與紅色車縫線;同時,在車頭以及坐墊上有著顯眼的紅色 R 字刺繡,加上前後紅色煞車卡鉗,形塑出更濃郁的性能風味。

在開啟 Power 模式後,自出發那刻就可以感受到 S7R 飽滿的動力,不過,在時速 50 公里以前,輸出表現基本上與 S7 差不多,都是有著電動機車慣有的靈敏起步。

真正讓 S7R 與 S7、其他電動車有著明顯差異的,乃是超過時速 50 公里速域、切換至二檔之時;當 S7 在高速域與動力延展性苦戰時,S7R 加速力道卻是持續湧現,甚至在超過時速 90 公里仍可清晰感受,一直到約時速 100 公里時,動力延展才見極限。

此外,以筆者加上裝備 80 公斤的重量,體驗到 S7R 的極速約在儀表時速 108 公里(原廠胎)。

在開啟 Power 模式後,自出發那刻就可以感受到 S7R 飽滿的動力,當 S7 在高速域與動力延展性苦戰時,S7R 透過 ETS 兩段式變速系統,加速力道卻是持續湧現,甚至在超過時速 90 公里仍可清晰感受。

由於在麗寶大賽道上,基本上都集中在高速域奔馳,若是將場地由賽道移至公路,S7R 在中速域以上的優勢會更加明顯,更有著。尤其是在時速 50 至 60 公里間進行換檔的馬達聲音差異,更是當今電動車之中絕無僅有的樂趣。

當然,除了動力以外,良好的底盤設定亦是 S7R 的重點之一。與 S7 及眾多電動車款一樣,S7R 具有低重心的特質。在連續彎能夠以極靈活的動作左右換位,再加上造型與回饋適中的坐墊設計與平整化腳踏空間,可以達成輕鬆流暢的換位。

S7R 具有低重心的特質。在連續彎能夠以極靈活的動作左右換位,再加上造型與回饋適中的坐墊設計與平整化腳踏空間,可以達成輕鬆流暢的換位。 對騎士來說,容易找到最適合的騎乘姿勢。

懸吊設定偏向公路騎乘,賽道操駕力有未逮

懸吊部分,S7R 採用的是前正立潛望鏡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的設定,且後避震是不可調的。在極端操駕之下,可以明顯感受出懸吊支撐性在賽道略有不足,當重煞情況下,重心前移容易觸底產生明顯聲響;全力衝刺時的抬頭狀況也較明顯。但後避震適當的阻尼設定,即使在部分彎角帶煞入彎時,後輪有撇出去的情況,但後避震穩定都讓輪胎留在地面上。

在極端操駕之下,可以明顯感受出懸吊支撐性在賽道略有不足,當重煞情況下,重心前移容易觸底產生明顯聲響;全力衝刺時的抬頭狀況也較明顯。但後避震有著較好的穩定性,讓輪胎始終緊貼地面上。圖片由光陽提供。

但,在賽道上略顯軟調的設定,與一般道路的駕駛情境倒是相當合拍。在面對不平整路面、人孔蓋或水溝蓋時,軟中帶 Q 的設定不會帶來二次彈跳,和緩的吸震表現也讓騎士的雙手不會有劇烈震動,再加上立體感與泡棉厚度都足夠的坐墊,克服了過去性能版電動車多有著死硬乘坐感的印象;讓 S7R 於一般道路行駛,無論 Power 模式的啟閉,都帶來電動車級距中堪稱頂級的舒適性。

S7R 在賽道上略顯軟調的設定,與一般道路的駕駛情境倒是相當合拍。在面對不平整路面、人孔蓋或水溝蓋時,軟中帶 Q 的設定不會帶來二次彈跳,和緩的吸震表現也讓騎士的雙手不會有劇烈震動。無論 Power 模式的啟閉,都帶來電動車級距中堪稱頂級的舒適性。

ABS 煞車配置溫和,與 CBS 車型運動感相反

本次試乘的 S7R 都是 ABS 車型,在制動方面,相較於 Keyless(CBS)車型採用前三活塞卡鉗,ABS 車型則是雙活塞設定。而在賽道劇烈的操駕下,更可以明顯感受到光陽對於 ABS 與 CBS 車型的煞車調校差異。針對 S7R ABS,原廠把煞車行程稍微加長,煞車力度偏向線性輸出,讓煞車時會需要施加更多的力量。

針對 S7R ABS,原廠把煞車行程稍微加長,煞車力度偏向線性輸出,讓煞車時會需要施加更多的力量。圖片由光陽提供。

此外,在賽道試駕時,光陽除了提供搭載原廠配胎 Kenda K7029 的車款外,也另外提供採用等級更高、更具性能跑格的 Maxxis S98 輪胎車型。實際體驗可發現,採用 Maxxis 跑胎的 S7R 不僅抓地力更好,彎中的支撐性以及出彎再加速表現都給人更大的信心,雖然大直線底的尾速會些稍慢,但這條胎在賽道的綜合表現絕對是令人激賞的。

光陽除了提供搭載原廠配胎 Kenda K7029(上)的車款外,也提供採用 Maxxis S98 跑胎(下)的 S7R 試駕。搭載性能胎的 S7R 不僅抓地力更好,彎中的支撐性以及出彎再加速表現都給人更大的信心。
廣  告

基礎體質優異,Kymco S7R 初試啼聲展現高水準

透過在麗寶賽道以及一般道路的綜合體驗,光陽向媒體證明了 S7R 的車輛體質,無論是動力還是避震調校都有著一定的水準,再加上車輛硬體設置上克服了坐墊造型受電池的限制,提供水準以上的騎乘舒適性。可惜的是在煞車部分雖採用 ABS 系統,但卻採偏舒適的設定,若是規格與調校能比照於 Keyless(CBS)車型,將會更能符合其運動化的身分。

隨著 2021 年暑假起 Ionex 3.0 雙電池的性能車款逐步到位,光陽在電動車行銷上亦愈來愈大膽。事實上,其產品水準與特色也絕對值得大肆宣傳。透過嶄新的能源系統以及產品設定,光陽確實在愈來愈熱門的電動機車市場之中,加入了不同面貌的新選擇。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Tracktix 2PC 兩節式皮衣

不同於道路騎乘的狀況,賽道騎乘不論是日常練車或競技比賽,往往追求更高的車速與激烈操駕,以期望能提升駕駛技巧與發揮車輛極限。當然,為對應賽道測試,絕對會需要高度可靠的人身安全部品,能在賽道上發生任何意外時,得以全身而退或降低傷害。

賽道競技更需要完善的人身安全部品,例如此次穿著的 Macna Tracktix 2PC 兩節式皮衣。

因此,筆者此次參加 Kymco S7R 麗寶賽道測試時,穿搭足以對應賽道競技強度的 Macna Tracktix 系列兩節式防摔皮衣,確保編輯在賽道測試時擁有最可靠的安全防護。

首先,由安全認證規格來看,Macna 這件 Tracktix 系列兩節式防摔皮衣符合歐盟機車個人防護裝備標準 prEN17092-4 AAA 級標準,當然,Tracktix 系列也同時有連身皮衣款,同事小天先前穿著即是連身款式,不管連身或者兩節式各有偏好者,但是安全規格同樣是 AAA 級標準,並沒有任何妥協。

Macna Tracktix 2PC 兩節式皮衣,標籤清楚顯示符合歐盟機車個人防護裝備標準 prEN17092-4 AAA 級認證標準,提供可靠的安全防護性能。

荷蘭機車人身部品大廠 Macan,以創新技術與安全科技獲得無數 Moto2 與 Moto3 車手認同採用,做為賽道上競技衝刺的信賴夥伴。而這些紮實技術,同樣運用在 Tracktix 系列兩節式防摔皮衣上。

包括 Macan 最新的 R.I.S.C. Level 2 護具科技,以標配規格運用在肩膀、手肘與膝蓋等重要關節部位,確保摔車意外發生時能適時發揮關鍵防護,同時,髖部也採用 R.I.S.C. H01 Level 1/T+/T-等級護具,至於背部與前胸部位亦可另行升級 R.I.S.C.護具,讓整體防護更臻完善。

Macan 獨特的 R.I.S.C.護具科技,大量運用在肩膀、手肘、膝蓋與髖部等重要關節處。

當然,防摔衣除了要確保人身安全之外,能保有穿著舒適性與靈活度,不僅關乎身體運動協調感與瞬間反應,更是車手操控技能發揮與安全反應,至關重要的因素。

為確保這些細節,Macan 設計團隊融入許多設計巧思,包括 Tracktix 系列兩節式防摔皮衣在腰側、手臂內側與小腿內側,均採用打洞皮製作,除增加透氣舒適性之外,也帶來相較未打洞皮衣更為柔軟舒適,甚至針對需要更密集動作的關節內側部位,採用大面積功夫龍布料,不僅擁有極佳的伸縮延展性,更藉由運用在軍規防彈衣,高抗磨損與穿刺的功夫龍材質,達到更優異的防護效果。

最後,為貼合車手不同身材體型,Macan Tracktix 系列兩節式防摔皮衣除提供不同尺寸可選擇,在小腿部位也採用雙拉鍊設計,讓不同腿型均可調整至兼顧舒適與高包覆性。

皮衣多處採用打洞皮處理,同時關節內側部位採用大面積功夫龍布料,有效提升舒適度與延展性,同時,小腿部位也採用能彈性應對不同腿型的雙拉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