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佳騰於 2022 年 7 月底時發表了全新黃牌級距車款 STR,結合流線的設計元素,目標鎖定年輕世代的消費族群,STR 也是繼宏佳騰在 2017 年推出 Elite 300R 後,再次登場的黃牌車款,建議售價為 147,800 元。而這次 U-CAR 也試駕到這輛宏佳騰睽違 5 年所推出的黃牌產品,體驗其車款的特色所在。

近幾年宏佳騰逐漸轉向電動機車來發展,以 2022 上半年來看,超過 9 成的車輛銷售都是電動車款,在大家似乎慢慢淡忘宏佳騰的油車時,新款黃牌 STR 就此誕生,以全新的設計風格,來挑戰國內黃牌機車市場。

宏佳騰於 2022 年 7 月底時發表了全新黃牌級距車款 STR,結合流線具線條的設計元素,目標鎖定年輕世代的消費族群。

瘦長型設計,外觀具科技流線感

STR 共有極光白、星銅棕及銀鑽灰 3 種車色,本次試駕的為極光白車款,外觀上採用跨界 ADV 的風格,搭載 Class-D 等級 LED 頭燈,120/70-13 的前輪尺寸,瘦窄車體搭配上流線的設計,而前風鏡的配置並不會給人太強烈的感覺,也使車頭造型有著銳利卻帶有一點點內斂的氣息。

STR 共有極光白、星銅棕及銀鑽灰 3 種車色,本次試駕的為極光白車款。
STR 搭載 Class-D 等級 LED 頭燈,120/70-13 的前輪尺寸。
瘦窄車體搭配上流線的設計,使車頭造型有著銳利卻帶有一點點內斂的氣息。

STR 為無龍骨鋼管車架設計,車重僅 148 公斤,使用中柱架起車來並不會感到特別費力,車長 2,007mm,軸距 1,430mm,相較目前國內市場 150c.c.~180c.c.級距主流車款 DRG、KRV 和 Force 車長的 1,980mm~1,990mm、軸距 1,380mm~1,405mm,顯現 STR 整體車輛尺寸並未特別大。

以騎士 179 公分的身高來看,雙腳可輕鬆著地,騎乘時腿部的收折角度並不會感到壓迫,前方的腳踏空間很充裕,坐姿感受也較為舒適,不會感到特別拘謹,適合長距離通勤的車友,而椅墊後半部較高設計,加上車輛中後段稍斜上的造型,也使後座乘客的離地距離較大。

STR 為無龍骨鋼管車架設計,車長 2,007mm,軸距 1,430mm。
以騎士 179 公分的身高來看,雙腳可輕鬆著地,騎乘時腿部的收折角度也不會感到壓迫,前方的腳踏空間很充裕。

車尾的部分,雙槍式避震器、727mm 車寬和 130/70-13 的後輪尺寸,使 STR 車尾不像傳統黃紅牌車款來得那麼粗獷,尾燈及方向燈的設計較為簡約,搭配上方正的造型反而襯托出具科技感氛圍,而行李廂空間擁有不錯的 32 公升。

雙槍式避震器、727mm 的車寬和 130/70/-13 的後輪尺寸,使 STR 車尾不像傳統黃紅牌車款來得那麼粗獷。
STR 行李廂容量達 32 公升。

搭載多項先進配備,並配有許多貼心設計

STR 整合宏佳騰電車資源,搭載 Croxera 智慧儀表,採用視角達 178 度的 4.2 吋數位全彩 IPS 螢幕,除了具有測速照相提醒功能,也包含 Turn by Turn 輔助導航、超速警示與測速提醒、手機訊息及來電通知、車況偵測通知及油量提醒等智慧功能,並搭配 Keyless 系統和 QC 3.0 的快充,右下方則有小置物空間,都是頗為貼心方便的設計。

龍頭的轉動較為靈巧,不會有沉重的轉向感,搭配上具質感設計的握把及煞車拉桿,由於儀表板為內嵌式的造型來呈現,使騎乘時視覺上會有點距離感。

STR 搭載 Croxera 智慧儀表,採用視角達 178 度的 4.2 吋數位全彩 IPS 螢幕,擁有多項智慧功能,並搭配 Keyless 系統和 QC 3.0 的快充。
龍頭的轉動較為靈巧,不會有沉重的轉向感,由於儀表板為內嵌式的造型來呈現,使騎乘時視覺上會有點距離感。

不著重在動力表現,由舒適及靈巧取勝

STR 搭載 278.3c.c.水冷單缸引擎,以靈巧舒適的特性來打造,因此整體動力給人的感覺並不會太過猛烈,反而是循序漸進的出力感,在轉動油門的那剎那,車輛平順穩定的前進,至於要感受到顯著的動力輸出,轉速大約需至 4,000 轉以上時才會較為明顯。

STR 不到 150 公斤的車重,駕馭時靈活的操控成了最大優勢,並沒有沉重的車體束縛,能夠更輕巧的來做操駕;而 STR 搭載 35mm 前叉與無段可調氮氣後避震器,避震器整體的表現並不會僵硬和太過彈跳,是以柔和的感覺來體現,行駛經過崎嶇路段時能有效吸震,來降低道路不平的回饋感。

STR 整體動力給人的感覺並不會太過猛烈,反而是循序漸進的出力感。
STR 不到 150 公斤的車重,駕馭時靈活的操控成了最大優勢,並沒有沉重的車體束縛,能夠更隨心所欲的來做操駕。
廣  告

行駛於不同路段,凸顯其優劣勢

而這次試駕 STR 分別行駛了市區、山路和快速道路,3 種截然不同性道路使 STR 呈現不盡相同的面貌。首先,以行駛於市區來講,在車水馬龍、交通壅塞的大臺北地區,凸顯了 STR 具有小型黃牌速克達特性的優勢,拜於車輛尺寸並不大的緣故,沒有較為龐大的身軀,穿梭在周遭都是車輛的街道時,更能輕鬆的駕馭,尤其在停等紅綠燈時不用擔心自身車輛尺寸會不會帶給身旁機車壓迫感,很適合長時間行駛於都會區的車友們。

行駛在市區來講,在車水馬龍、交通壅塞的大臺北地區,凸顯了 STR 具有小型黃牌速克達特性的優勢。

再者,行駛在山路時重點莫過於車輛的操控性及動力輸出表現,而 STR 設計上性能表現並不是其強調的重點,但筆者認為 STR 在山路間整體表現算是游刃有餘,即便沒有特別出色的動力特性,輕巧的車體、良好協調性彌補了馬力這項較弱的環節,出彎後的加速順暢度頗為出色,使得 STR 不僅適合長途行駛,馳騁在蜿蜒山道中也具十足的競爭力。

筆者認為 STR 行駛於山路間整體表現得游刃有餘,即便沒有特別出色的動力特性,輕巧的車體、良好協調性彌補了馬力這項較弱的環節。

最後則是快速道路,與國內市場上其他黃牌車款相比,STR 的車體設計較為單薄,這點也成了行駛在快速道路上的劣勢,在依路段的最高速限下,騎乘起來車輛稍嫌缺乏些穩重感,高速行駛時安定感較為不足,而恰巧筆者當天試駕時遇到夏季午後常見的大雷雨,在風雨交加的情況下,更凸顯單薄的車體設計,在高速路段行駛下穩定性的缺點,尤其在心理層面更是一大考驗。

STR 的車體設計較為單薄,行駛於快速道路上,車輛稍嫌缺乏些穩重感,高速行駛時安定感較為不足。

黃牌車款,卻有著白牌車的味道

此次宏佳騰推出的全新入門黃牌 STR,筆者認為各有其優缺點所在,從優點來看,STR 是一輛很輕易就能上手的車款,外型設計上具線條及流線感,並擁有許多高科技的配備,輕巧的駕馭感及舒適性乃是其特點,而與國內市場 150c.c.~180c.c.的主流速克達相比,價格大約多出 2~4 萬元左右,對於期待更自由路權的車友是個不錯選擇。

筆者認為 STR 是一輛很輕易就能上手的車款,輕巧的駕馭感及乘坐舒適性乃是其特點。

相反的,筆者認為 STR 缺乏黃牌車款的威嚴,因為主打靈活方便的特性,注入了太多白牌車款的特質,因此喪失了許多原本黃牌車輛該有的氛圍,尤其在動力及車輛尺寸的配置更為明顯,也因筆者本身為 Yamaha 第 1 代 Force 的車主,因此在駕駛 STR 時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當然動力的輸出明顯強上許多,但整體的駕馭感有許多雷同之處,雖然 STR 為黃牌級距定位,但深處卻住著白牌車款的靈魂!

筆者認為 STR 缺乏黃牌車款的威嚴,在動力及車輛尺寸的配置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