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母集團 Volkswagen 首肯後,德國豪華車廠 Audi 於 2012 年 4 月 18 日,宣布收購義大利 Ducati 重型機車車廠,代表 Volkswagen 集團正式進軍兩輪世界。在多數車廠選擇縮減企業規模的趨勢下,Volkswagen 集團選擇持續擴張不僅展現其健全的財務能力,更展現出對品牌價值的無止盡追求。

得到母集團 Volkswagen 首肯後,德國豪華車廠 Audi 於 2012 年 4 月 18 日,正式宣布收購義大利 Ducati 重型機車車廠,代表 Volkswagen 集團正式進軍兩輪世界。

對喜愛機車的朋友而言,Ducati 尤如重型機車界的超級跑車,而其義式工藝和對賽車運動的熱情,也塑造了獨一無二的品牌地位。Audi 也表示 Ducati 在輕量化技術和高性能引擎的專業技術,能夠帶給 Volkswagen 集團和 Audi 極大的產品潛力。從製作收音機起家的 Ducati 於 1949 年正式投入機車產業,並以高性能車款聞名於世,且在 SBK 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中更是常勝軍。目前 Audi AG 旗下擁有了 Lamborghini、Italdesign 兩間義大利車廠,而 Ducati 的加入也形成了義大利三角,成為 Audi 在北義大利的第 3 根支柱。

廣  告

然而外界對 Volkswagen 集團本次收購 Ducati 產生了許多疑問,畢竟 Volkswagen 集團目前已經涵蓋了商用卡車、超級跑車、豪華車款以及大眾車款,共 10 個品牌,若將 Ducati 包括在內,更讓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品牌數來到了 11 個;在組織如此龐大的情況下,Ducati 之加入其實並不會對整個集團構成極大的貢獻。Ducati 於 2011 年的全球銷售量達到約 4.2 萬台,並獲得了約 4.8 億歐元的營收,但與 Volkswagen 集團 159 億歐元之營收相比,仍具有相當大的差異。

而曾與 Ducati 擁有過合作關係的 AMG 也表示,在 Ducati 被競爭對手收購後,雙方將無法再次合作。

但也有不同聲音指出,收購 Ducati 之意義在於其獨特的品牌價值,因為 Ducati 在全球各地都擁有死忠的支持者,而且 Ducati 在重型機車方面也佔有了無法取代的地位;而在 Volkswagen 收購 Ducati 後,也添增了與 BMW 在豪華品牌重型機車方面之競爭力。而曾與 Ducati 擁有過合作關係的 AMG 也表示,在 Ducati 被競爭對手收購後,雙方將無法再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