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6 年 8 月 15 日報導「二行程機車存亡與否,如何在環保與社會大眾間取得最佳平衡?」,同時在最後藉由內嵌 [U 指數 ] 問卷的方式,了解網友們對於環保署打算立法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的看法,最後蒐集了 2,749 份有效問卷,結果也幾乎一面倒的反對強制禁行的政策。

不過 U-CAR 也從問卷調查結果中發現,其實多數網友們並非真的不在乎環保,只是這種「強制性政策」應用於造成更大汙染的事物中,而二行程機車應自然進行「物競天擇」,合格堪用的車理應可繼續行駛,而非單純與四行程機車比較就說是汙染而要淘汰。

U-CAR 也從問卷調查結果中發現,多數網友認為二行程機車應自然進行「物競天擇」,合格堪用的車理應可繼續行駛,而非單純與四行程機車比較就說是汙染而要淘汰。

多數網友認為,只有真正排放檢驗不合格、排黑煙的機車才有強制要求淘汰的必要,況且現在也已經停售的情況下,如果車輛壞了或某些需買車的情況,未來也買不到二行程機車,自然會陸續淘汰。

[U 指數 ] 二行程機車要禁騎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08 月 15 日 18 點至 08 月 17 日 18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749 份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4. 問卷參與率:0.05%

將近 77%的網友家中仍留有二行程機車

一般機車擁有非常高的普及率,所以首先也調查網友家中是否還留有二行程機車,當中有將近 77%的網友都還留有二行程機車,也意味著可能超過 7 成的民眾將被迫花錢換車,不難理解為何會引起人民一陣激烈的反抗。

高達 83%的網友對於環保署欲修法禁行的政策感到不認同

在了解有 77%網友家中還留有二行程機車之後,接著詢問大家對於政策的認同度,雖然原先已可預見不認同的比例會滿高的,不過較為特別的是,83%的不認同比例高於擁有二行程機車的 77%比例,似乎也代表勢必有部分的網友縱使家中已沒有二行程機車,但對於主管機關欲以強制的政策來限制一般民眾,依舊感到不滿。

多數網友對於二行程機車的觀感仍屬正面

筆者在原先的「二行程機車存亡與否,如何在環保與社會大眾間取得最佳平衡?」報導中有提到,二行程機車是在大約 10 年前停售,因此就算是最年輕的車齡也至少有 10 年,不過本題詢問大家對二行程機車的觀感為何,最多的是「好照顧、保養維修簡單」,有 49%的比例,也難怪仍有高達 77%網友家中至今仍留有二行程機車。

另外有 16%的網友選擇「其他」,在 U-CAR 稍微整理之後,發現絕大多數選擇「其他」的原因是表示:二行程機車有回憶、收藏紀念價值等等情感面的正面觀感;總結來說,大部分民眾都是對二行程機車擁有正面觀感,若是對二行程機車有負面觀感的網友,原因不外乎是圍繞在排放或噪音污染的問題而已。

廣  告

目前的汰換補助,對多數民眾換車意願影響並不高

接著再談到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的政策與金額,從網友的意見調查中可發現,總計有 85%的網友無意願換車,當中有高達 73%的網友事實上已了解汰換補助的內容,這也顯示其實目前的政策仍難以撼動多數持有二行程機車網友們的不換車意願。

多數網友想法:不須禁止,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最後問到網友認為哪種政策適合目前的二行程機車,發現其實有無補助金或金額高低只是其次,少數希望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的網友,有無補助金的差距其實僅有 3%。

而多數網友的意見中,除了 47%選擇了提高補助金並自然淘汰之外,在這裡筆者也很抱歉漏了「無須補助金,自然淘汰即可」的選項,因此在 40%的「其他」裏頭,超過 8 成的留言內容方向就是「不用對二行程機車做任何強制禁行的動作,只要維持現狀抑或加強取締,不合格的機車自然會淘汰」。

另外也有少數網友認為多參照先進國家對二行程機車的做法,或者也視二行程機車為古董車來管理等等,總結來說,關鍵不在錢的多寡,而是「不要禁止」,不適者自會汰換出局。

明翰編輯記者

評論

10 年以上汽車都能上路,二行程機車若保養得宜不應強行禁行、汰換

針對這一次引起如此多人不滿的政策,在問卷調查之後可發現大家不滿的關鍵就在「禁止與否」。其實在路上一看,車齡 10 年以上仍老當益壯的汽車也非常多,既然汽車可以繼續行駛,那麼二行程機車若也保養得宜,怎麼能強制禁行?而且以筆者自己為例,與其說是「汰換」,不如說是「不再騎乘」,因為筆者家中其實還留有一輛爺爺遺留下的二行程機車,那種情感面上的捨不得,是再高的補助金也不願汰換掉,但是隨著車齡越來越高,車輛老舊之後自然就不堪長途行駛而需改買、也只買得到四行程機車,所以筆者認為,無須過度針對二行程機車的現狀,沒有車是不會壞的,時間到了自然而然民眾會自己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