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台灣山葉機車於 2020 年 8 月 24 日舉辦媒體茶會,說明對於未來機車市場動向、油電並行發展,並以政府提供對機車族群友善交通環境下,對未來機車市場的看好,以及希望逐年貨物稅降低消費者負擔。

本次媒體茶會除副董事長武田真二、總經理奧谷賢宏與副總經理高晴珀上臺致詞以外,並邀請環保署代表胡明輝簡任技正與工業局代表童建強科長出席。

本次媒體茶會並邀請環保署代表胡明輝簡任技正與工業局代表童建強科長出席,並表示 2020 年政府積極推動工業與環境保護等相關政策,肯定並感謝 Yamaha 有效的落實政策法規並滿足消費者需求。

Yamaha 台灣山葉機車於 2020 年推出多款對應 7 期環保新車,包括增加 UBS 前後連動煞車的 RS Neo、Limi、勁豪 125、Cygnus Gryphus 與新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 EC-05 等新車,並對於未來關於環保燃油機車與電動車的並行政策看好,預估直到 2030 年電動車市占率將超過 30%,未來將持續推出新的環保燃油車與電動車作品,同時亦將持續推行包括旅遊地圖、Yamaha Café、YJT 逗陣騎、YRA 安全駕駛等活動。

台灣山葉機車於 2020 年推出多款對應 7 期環保新車。
廣  告

看好臺灣政府提供機車族群友善交通環境,希望能逐年調降貨物稅

會中 Yamaha 表示,臺灣是全球少數對機車族友善的交通環境,包括二輪車專用停車位、二輪車專用道路、二輪車優先道路、二段式左轉等,政府政策確保機車族行的權利,並透過法規提升機車環保性能,讓機車成為臺灣人民最依賴的移動方式。

Yamaha 表示,臺灣是全球少數對機車族友善的交通環境。

不過台灣山葉機車也對政府提出建言,表示統計臺灣每戶人家即有 1.5 輛機車,是國民的生活重要手段,而 17%的貨物稅對於國民負擔大,希望能逐年降低貨物稅率,可有效降低國民負擔。

會後筆者與同業共同提問,詳細追問台灣山葉機車對於機車路權看法,其表示就以二輪專有道路來看,確實是相對友善的機車環境。而對於大型重型機車爭取國道路權的部分,台灣山葉機車則是樂見其成,但目前公司政策主要為遵守法律,因此不會主動推行。

陸奕夫編輯

評論

二輪平權不是比例差極大的專有,而是真正的平等

當 Yamaha 秀出該張投影片時,臺下眾專業媒體一片嘩然,因為機車專用道、機車優先道與二段式左轉正是機車路權中最不平等的項目。筆者一直認為機車也是車,當性能能夠與法規要求相當時,應與汽車享有相同的權利。單就字面上來看,確實機車專用道、機車優先道似乎對二輪友好,但實際狀況是二輪專用道、優先道的路幅、路線設計等,都很明顯的並不是安全的設計,如果機車能擁有與其流量相同比例的專用道甚至機車專用高速公路,那麼才叫做對機車族群友好,而不是現況被趕去邊邊,與右轉車輛大幅重疊的路線設計、以及必須面對眾多違停占用等情況。

不過台灣山葉機車也對政府提出建言,希望能逐年降低貨物稅率,可有效降低國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