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山葉機車在 2020 年 7 月 21 日正式發表第 6 代 Cygnus,並為其後綴加上 Gryphus 的新名稱,這也是台灣山葉機車繼 NMax 之後,又一款搭載水冷 Blue Core 引擎的車款。整體運動性仍然存在,不過換搭水冷引擎讓這款即使是 7 期環保的車款,依然有著比前代更好的動力表現。

台灣山葉機車身為與日本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的合資企業,過去一直以來打造了多款速克達並返銷回日本,其中於 2002 年首度推出的 Cygnus 車系,更是台灣山葉機車歷年來最賣座的車系,18 年來售出共超過 60 萬輛。而當年首度為運動型速克達搭載 12 吋框、可動式前土除的設計,這樣獨特的造型再加上於賽車場上獨霸一時的強悍性能,亦成為全新的風潮。

於 2002 年首度推出的 Cygnus 車系,更是台灣山葉機車歷年來最賣座的車系,18 年來售出共超過 60 萬輛。

而第 6 代的 Cygnus 在 2020 年 7 月 21 日正式發表,台灣山葉為其冠上 Gryphus 的後綴,代表著新一代 Cygnus 與過去 5 代車款有著相當大的差異,那就是動力換上了 125c.c.水冷式 Blue Core 單缸 VVA 可變汽門引擎。而本次在台灣山葉機車在臺中麗寶卡丁車場舉辦的媒體試乘活動,讓我們能夠在賽車場的環境當中,來體驗這款運動速克達的進化之處。

本次在台灣山葉機車在臺中麗寶卡丁車場舉辦的媒體試乘活動,讓我們能夠在賽車場的環境當中,來體驗 Cygnus Gryphus 的進化之處。

融入新世代家族特色,同時增添實用性

Cygnus Gryphus 在外觀上,融入了 Yamaha Max 運動家族特色,車頭採用大量銳利線條組成,下半部的雙 LED 車燈採下斜式的設計,給予銳利的眼神感受,搭配兩側的方向燈,類似於 XMax 300 的車頭設計感。上方龍頭部分中央的盾牌造型,這次則直接改為小風鏡設計,有著類似跑車的視覺感。

Cygnus Gryphus 在外觀上,融入了 Yamaha Max 運動家族特色,車頭採用大量銳利線條組成,類似於 XMax 300 的車頭設計感。

車身後半部的部分則延續前代設計風格,但短俏的車尾略比後輪短一點,營造出更具運動化的感受,而騎士下方的迴力鏢車殼,除了營造出類車架的感受以外,同樣也是 Cygnus 車系的識別標誌。

車身後半部的部分則延續前代設計風格,但短俏的車尾略比後輪短一點,營造出更具運動化的感受。

至於在配備部分,儀表採用全數位顯示,正中央為時速,左右顯示轉速,時速左側則是油表功能,上方另外還有小時鐘,下方則是總里程、單趟里程、電壓以及保養提示等功能,包括各個獨立的燈號,整體辨識度相當不錯。而置腳空間前方右側則是置杯架與 USB 充電座,左側則是維持原有加油孔的設置,中央採用隱藏式掛勾,平時收折狀態可避免上下車時膝蓋踢到。

儀表採用全數位顯示,置腳空間前方右側則是置杯架與 USB 充電座,中央採用隱藏式掛勾,平時收折狀態可避免上下車時膝蓋踢到。

另外新車最大不同之處是車廂改換配置方式,整體車廂深度加深後,可輕鬆擺放 Shoei X-14 全罩帽。另外電瓶移到車廂前方,讓整體重心更加集中後,也有助於提升操控表現。

整體車廂深度加深後,可輕鬆擺放 Shoei X-14 全罩帽。

座墊設計偏高,為了運動性

Cygnus Gryphus 座高為 785 mm,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雙腳僅能腳尖著地,雖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皮衣護具限制了筆者腳伸直的程度,但整體仍然是偏高,再加上這輛車是以運動設定考量,為了增加彎中的向心力,因此設定了較高的座高。不過腳踏空間則仍然維持與前代相同水準,筆者身高不會有膝蓋敲到前面的問題。

Cygnus Gryphus 座高為 785 mm,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雙腳僅能腳尖著地。
廣  告

中高速延伸性佳,轉向性能依舊強悍

Cygnus Gryphus 排氣量雖然仍維持 125 c.c.單缸四行程引擎,但改換上對應 7 期環保的 Blue Core 水冷引擎,並擁有 VVA 可變汽門揚程,其馬力增加幅度讓台灣山葉首度公布馬力數據,在引擎轉速 8,000 rpm 的時候擁有 12 匹馬力,搭配原廠省油取向的 CVT 傳動配置,加速並不會感到衝勁,但仍能看到時速表穩定上升。

Cygnus Gryphus 改換上對應 7 期環保的 Blue Core 水冷引擎,在引擎轉速 8,000 rpm 的時候擁有 12 匹馬力,搭配原廠省油取向的 CVT 傳動配置。

比起過去氣冷引擎的原廠 Cygnus,Cygnus Gryphus 加速表現僅能說略強一點,但中高速的延伸性比起過去好非常多,在麗寶卡丁車場這種較大、路幅較寬的賽車場上,很清楚的感受到其動力延伸性變得比過去更好,主直線進 1 號彎之前最高能到每小時 95 公里,跟其它 150 c.c.氣冷引擎車款實力相當。

比起過去氣冷引擎的原廠 Cygnus,Cygnus Gryphus 加速表現僅能說略強一點,但中高速的延伸性比起過去好非常多。

而 Cygnus 車系過往一直不俗的轉向性能則同樣維持在新車上,12 吋框提供的大傾角,再加上騎士的高重心,而懸吊系統也是完全的運動化調校,因此在彎中穩定性極高,並且擁有相當高的彎中速度。

12 吋框提供的大傾角,再加上騎士的高重心,擁有相當高的彎中速度。

另外 Cygnus Gryphus 車架亦全面換,採用與 RS Neo 原理相同的非對稱式車架,剛性有明顯提升,這也讓引擎吊架設計完全改變,不像過去採用所謂狗骨頭的設計,而改為ㄇ型來縮短軸距。然而軸距還是比舊款略長,但由於阻尼部分設定相對較強,前叉前傾角也設定的更為直立,因此連續彎的轉向仍能輕鬆快速轉換,讓筆者能非常放心的攻略彎道。

連續彎的轉向仍能輕鬆快速轉換,讓筆者能非常放心的攻略彎道。
Cygnus Gryphus 車架亦全面換,採用與 RS Neo 原理相同的非對稱式車架,剛性有明顯提升,這也讓引擎吊架設計完全改變。

至於煞車的部分,新車採用前 245 mm 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 230 mm 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煞車強度不致於感到強烈,但全力煞車仍能讓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作動,因此若是不考慮換上抓地力更強的運動胎,那麼煞車絕對夠用。

不過本次試乘的時候筆者遇到一個相當詭異的事情,在高速行駛時,龍頭會持續的上下跳動,原以為是麗寶路爛再加上避震設定硬同時阻尼設定較慢,但筆者同樣也嘗試著將車輛騎上路沿石來測試避震反應,這輛車又不會有整個被彈起的狀況,或許原因不是出在懸吊設定上,實際原因還需要再多花些時間來尋找。

筆者同樣也嘗試著將車輛騎上路沿石來測試避震反應,這輛車不會有整個被彈起的狀況。

要求性能嗎?這車很可以

一輛 125 c.c.速克達要價近 10 萬元?這聽起來或許是瘋了,18 年前初代 Cygnus 125 推出的時候印象中價格 6 萬左右,不過在 3 代全面噴射化後,售價確實大幅提升,然後就像變了心的女友...回不去了。但說真的,如果完全的性能考量,那麼這車確實可以買。SMax 155 售價雖然僅高了 1 萬元,排氣量也增加到 155 c.c.,但兩者之間的取向完全不同,SMax 產品設定上是偏向休旅兼代步,運動性能部分略弱;Cygnus Gryphus 整體設計與設定都更偏運動化。

不過真要說起來,Cygnus Gryphus 其實已經算是完全不同過去的 Cygnus 車系的全新車款了,全新引擎加上全新車架,僅有 12 吋框與 125 c.c.級距加上水平腳踏仍是相同設定,真要換名也是說得過去,這或許也是 Cygnus 後綴加上 Gryphus 的原因。當然,當天鵝(Cygnus)加上神鷹(Gryphus)之後,確實是如其名一樣,有著更強的性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