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Motorcycle Taiwan 在 2020 年 9 月 26 日舉辦媒體賽道運動會,邀請多達 14 間媒體與 Youtuber,抽籤組隊進行 1.5 小時耐久賽,與先前的 Yamaha R3 相比,多出近 200 c.c.,確實省下不少體力,能夠輕鬆騎完這相當硬的賽事。

Honda Motorcycle Taiwan 舉辦媒體賽道運動會,邀請多達 14 間媒體與 Youtuber 進行 1.5 小時耐久賽。

Honda 在 2019 年導入了改款的 CBR500R,作為 Honda Taiwan 最早導入的跑車車款,比起同級多為 300 c.c.級距還要多出 200 c.c.,讓這輛雙缸黃牌跑車擁有更大的動力,49.6 匹馬力配上 193 公斤的裝備重量,動力不至於像 600 級距四缸跑車狂暴,但也有相當充足的加速感。而在麗寶卡丁車場這個長達 1.5 公里的賽道中,更能夠輕鬆發揮這輛車的全部能力。

Honda 在 2019 年導入了改款的 CBR500R,49.6 匹馬力配上 193 公斤的裝備重量,動力不至於像 600 級距四缸跑車狂暴,但也有相當充足的加速感。

筆者在 2019 年新車上市後,即已在麗寶卡丁車場測試過 CBR500R,然而測試時下起了大雨,場地路面幾乎沒抓地力的情況下,無法全力衝刺,藉由這次 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所舉辦的媒體賽道運動會,於長達 1.5 小時的耐久賽中,更能深刻的體驗這款雙缸跑車的運動能力。

藉由這次 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所舉辦的媒體賽道運動會,於長達 1.5 小時的耐久賽中,更能深刻的體驗這款雙缸跑車的運動能力。

本次的賽程相當的簡單,1.5 小時的耐久賽採兩家媒體一隊,隊伍組成則是抽籤決定,並開放各隊自行調校避震、胎壓等,並擁有總共 4 節的自由練習時段,起跑則是採耐久賽經典的利曼式起跑,排序亦同樣是抽籤決定。賽程中換手次數規定需 2 次以上,換手時還會有機智問答,問題內容都與 HONDA 近幾年的活動有關,答錯則需罰 5 秒,但不限制每人最低騎乘時間。

輪胎則是換上由 Pirelli 好運車業提供的 Pirelli Diablo Corsa II。

比賽車則全數採用 2019 年與 2020 年式的 CBR500R,並拔除後視鏡與後牌架,輪胎則是換上由 Pirelli 好運車業提供的 Pirelli Diablo Corsa II,透過更運動的輪胎,讓場上媒體更能輕鬆發揮。

筆者本次抽到的隊友是老貓不負責任汽機車評論,在這回眾多硬底子的同業與騎乘好手同場之中,基本上只能目標不要跑到最後一名的成績即可。

在這回眾多硬底子的同業與騎乘好手同場之中,基本上只能目標不要跑到最後一名的成績即可。

耐久賽更重長途續航力與穩定性,與爭先賽不同

相較於較短賽程的爭先賽,耐久賽不僅是車輛連跑 1.5 小時對車輛的考驗,對於騎士來說也是相當艱辛的考驗,因此需要合理的分配體力,目標則是做出穩定無失誤的單圈,才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跑出最好的耐久表現。而考慮到下午筆者還要參加 U-CAR 在隔壁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賽道測試,需要保留體力,原先預定打算我們兩家媒體平均分配 45 分鐘/45 分鐘,但臨到比賽前筆者不服輸的個性開始攻佔理智,最後決定筆者將會負責起跑與最後衝線,並將騎乘多數時間。

筆者將會負責起跑與最後衝線,並將騎乘多數時間。

筆者起跑後,一直穩定的維持在單圈 1:08 左右,比起賽前練習的 1:06 略慢,這樣的成績比起其它已經刷到 1:02、1:03 的同業來說自然是相當慢的,但筆者目標本來即是要支撐更長的圈數,因此很快地就被套圈,但一直持續穩定的維持這樣的單圈 30 分鐘後,仍然維持在第 5 的位置,隨後換上同業騎乘,但約 30 分鐘左右即再度換筆者上場騎乘。

筆者起跑後,一直穩定的維持在單圈 1:08 左右,比起賽前練習的 1:06 略慢。

而筆者二度上場之後,剛好被同圈對手超過,讓筆者不服輸的心態爆發,直接加速跟上,單圈成績上升至 1:05 並且維持整個後半場,然而體力與能力有限,原先想保留在最後 2 圈左右的時間再加把勁展開進攻時,遇到慢車阻擋,最後僅能維持在第 5 名完賽。

CBR500R 不會過於戰鬥的騎乘姿勢,也能夠負擔平常旅遊使用,可說是非常多面向兼顧的車款。
廣  告

以 CBR500R 這種入門跑車的設定,在麗寶這樣以中低速為主的賽道表現來說可說是相當符合的,最高檔位可用上 4 檔、鋼管車架的設定不顯笨重,雙缸 500 c.c.的排氣量再加上順暢的馬力設定,前後預載可調避震也能夠針對不同體重的騎士來做設定,再加上 Assist & Slipper Clutch 滑動離合器,減少了降檔時的不穩定性,換上 Pirelli Diablo Corsa II,作為賽道練習的入門車,可說是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容錯率極高,而把照後鏡與大牌裝回去後,不會過於戰鬥的騎乘姿勢,也能夠負擔平常旅遊使用,可說是非常多面向兼顧的車款。

當然,比賽結果在 7 組當中僅排在第 5 的位置,這成績確實不算好看。但能夠透過這樣的機會好好認真騎車、用更長的時間來體驗車輛,重點是...有很大量的攻防(被套圈、套圈),就是開心啦!

透過這樣的機會好好認真騎車、用更長的時間來體驗車輛,重點是有很大量的攻防,就是開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