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機車於 2021 年 9 月 2 日宣布 2022 年式 CBR500R 上市,最主要的產品更動在於前懸吊與煞車系統的精進,包括升級為同 CBR650R 的 Showa SFF-BP 41mm 倒立式前叉,制動系統則搭配 Nissin 輻射式卡鉗前雙碟系統,車色則提供 GP 紅、鑄劍銀與消光黑等三款可供選擇。

台灣本田機車於 2021 年 9 月 2 日宣布 2022 年式 CBR500R 上市。

Honda CBR500R 或許是筆者來到 U-CAR 以來,試到次數最多的一款車了,2016 年在桃園大魯閣的第一次碰面、2019 年改款、2020 年媒體賽道運動會的耐久賽,到這次改款,相較於其它只碰過一次兩次的車,對這輛車的熟悉度可說是相當高的。因此本次試駕的改變,可說是相當有感。

Honda CBR500R 或許是筆者來到 U-CAR 以來,試到次數最多的一款車了。

相較於舊年式的 CBR500R,2022 年式最大的改變就是將前懸吊從原有的正叉換上 Showa SFF-BP 41mm 倒立式前叉,並且煞車系統也升級為前雙 Nissin 輻射式卡鉗,鋁圈與後搖臂也重新設計達到輕量化的效果。

車色則提供 GP 紅、鑄劍銀與消光黑等三款可供選擇。
換上 Showa SFF-BP 41mm 倒立式前叉,並且煞車系統也升級為前雙 Nissin 輻射式卡鉗,鋁圈與後搖臂也重新設計達到輕量化的效果。
廣  告

另外在細節部分也有所調整,包括過去原廠車為提升舒適度所加裝的腳踏橡膠墊移除,以提升其成感受、鍊條蓋則設計得更為立體來符合新的後搖臂造型、水箱冷排則是也有所輕量化。其它則是未有所改變,特別是排氣管仍維持舊樣式,最主要是為了能符合環保法規,同時也保有馬力。

腳踏橡膠墊移除,以提升其成感受、鍊條蓋則設計得更為立體來符合新的後搖臂造型、水箱冷排則是也有所輕量化。

懸吊還需要調校、容錯率極高

新年式的 CBR500R 針對動力部分沒有特別的調校,50 匹馬力雖不到充沛,但設定上相當順暢,出力能夠很輕鬆穩定的控制,再加上 Assist & Slipper Clutch 滑動離合器,減少了降檔時的不穩定性,可說是相當易上手的。

50 匹馬力雖不到充沛,但設定上相當順暢,出力能夠很輕鬆穩定的控制。

本次測試的重點在於懸吊系統的改變,不過由於新車下船後就直接牽來,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調整懸吊系統,因此無論是新的前叉或是後避震的預載都設定得非常軟,高速彎的部分很容易產生晃動。不過在連續左右彎的換位讓筆者有非常足夠的信心,而且反應也非常地迅速。

新的前叉或是後避震的預載都設定得非常軟,高速彎的部分很容易產生晃動。

不過新的煞車系統有些有趣,前煞車剛壓下去就立刻有相當大的出力,但是中間卻又有些空,要更重的減速力道需要壓過中間那段,這部分需要花點時間習慣、或是更換來令或許能達到較線性的煞車感。另外由於懸吊系統過軟,再加上重心從舊年式略偏後改為略偏前,雖然前輪指向感增加,但後煞的力道也被受限,能利用的煞車力道偏低,這點對於筆者來說是最不習慣的地方。

由於懸吊系統過軟,再加上重心從舊年式略偏後改為略偏前,雖然前輪指向感增加,但後煞的力道也被受限。

聽起來這樣的懸吊系統似乎很不好?最主要還是需要調校,若是針對體重調整後,應該會有較好的反應。不過較軟的懸吊也有相當不錯的操作容錯率,包括在進彎帶過多的煞車時,前輪不會直接滑掉,而是被懸吊吸收之後略微外拋,對於新手騎士來說,這樣代表著更不容易摔車,也更能夠享受騎乘樂趣。

較軟的懸吊也有相當不錯的操作容錯率,包括在進彎帶過多的煞車時,前輪不會直接滑掉,而是被懸吊吸收之後略微外拋。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Tracktix 連身皮衣

筆者對於賽道騎乘的裝備要求遠比一般道路還要高不少,由於更趨向極限操駕,因此摔車的風險是更高的,因此必定選擇連身皮衣,以擁有完整的保護性。

筆者對於賽道騎乘的裝備要求遠比一般道路還要高不少,由於更趨向極限操駕,因此摔車的風險是更高的,因此必定選擇連身皮衣。

Macna 連身皮衣系列當中,屬於偏向入門款式的 Tracktix 連身皮衣,皮衣材質以標準的全打洞牛皮打造,不過經過特殊處理之後,整體皮料相當柔軟,同時全身包括髖部延伸至大腿內側、小腿肚、手臂內側皆有單片式大面積彈性布料,再加上小腿肚調整拉鍊,給予舒適且易於活動的穿著感受。

偏向入門款式的 Tracktix 連身皮衣,皮衣材質以標準的全打洞牛皮打造,不過經過特殊處理之後,整體皮料相當柔軟,給予舒適且易於活動的穿著感受。

其內的護具也經過特殊設計,包括肩部、肘部、膝部的 R.I.S.C.內護具擁有 CE 2 級護具,此護具除了擁有充足的防護力以外,同時蜂巢狀的打洞設計兼顧輕量化以及透氣舒適,另外臀部外側則是 R.I.S.C. 1 級/T+/T-護具、搭配 R.I.S.C 肩膀外護具,其內亦是以蜂巢結構打造,能夠有效吸收摔車撞擊時的衝擊力,同時還能保有一定的透氣性,維持騎乘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