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 Hero MotoCorp Ltd.與 Gogoro 於 2021 年 4 月 21 日宣布策略聯盟,將展開加速印度迎來電動運輸時代。這次合作促成印度銷量第一的製造商 Hero,與主打電池交換網路的 Gogoro 攜手,雙方將在印度共組營運智慧電池交換網路的合資公司,並協力為當地市場開發 Hero 品牌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PBGN)” 的電動機車。

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 Hero MotoCorp Ltd.與 Gogoro 雙方將在印度共組營運智慧電池交換網路的合資公司,並協力為當地市場開發 Hero 品牌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PBGN)” 的電動機車。

總部位於印度新德里的 Hero MotoCorp Ltd. 的摩托車製造商,若以單一公司每年的銷量計算來看,則 Hero 公司是連續 20 年,全球規模最大的摩托車與速克達製造廠商;自公司成立以來,Hero MotoCorp 累計銷售了超過 1 億輛的機車,並在全世界包括亞洲、非洲、中東、中南美洲等超過 40 個國家販售商品。

Hero MotoCorp 共有 8 個生產基地,除了 6 個在印度的工廠以外,在哥倫比亞與孟加拉也各有一個海外廠房。Hero MotoCorp 擁有兩個世界級的研發設施,一個是位於印度北部拉賈斯坦邦 (Rajasthan state) 的創新與技術中心 (Centr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IT) ,另一個則是位於德國的 Hero Tech Centre Germany GmBH。

Hero MotoCorp 過去也推廣諸多運動賽事,包括高爾夫、足球、曲棍球、板球與賽車等,像是獲得 15 次高爾夫大賽冠軍的老虎伍茲 (Tiger Woods) 便是 Hero 的全球企業夥伴。

廣  告

以下為 Hero MotoCorp 的幾個亮點紀錄:

  1. Hero MotoCorp 於 2020 財會年度 (2019.04-2020.03) 在印度的市場佔有率為 35.78%,是印度銷量最大的二輪機動車輛公司。
  2. Hero MotoCorp 於 2021 財會年度 (2020.04-2021.03) 全球二輪機動車輛總銷量接近 580 萬輛。
  3. Hero MotoCorp 已經連續 20 年成為全球最大「專注於二輪機動車輛製造」的公司,以全世界機車各品牌年度銷售總數而言,亦高居第二。
  4. Hero MotoCorp 計劃於未來 8 年再賣出 1 億輛新機車 。
圖為 Hero MotoCorp 董事長兼執行長 Dr. Pawan Munjal。

針對印度二輪機動車輛市場概況如下:

  1.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二輪機動車輛市場,印度政府已頒布多項政策,引導與鼓勵廣大消費者逐步轉換到電動運輸。
  2. 印度為全球最大的機車製造國,年產輛超過 2,000 萬輛 ,國內機車的年銷量在 1,750 萬到 2,000 萬輛之間 ,而外銷量則落在 300 萬到 350 萬輛之間。
  3. 印度政府規定,所有 150c.c.以下的新售機車,將要在 2025 年前全面電動化。
  4. 印度機車市場的前四大品牌依序為 Hero MotoCorp、Honda、TVS 與 Bajaj,上述四家廠商合計佔近九成的市場。
  5. 2020 年 8 月新德里宣布電動化政策 :
  6. 提供每輛電動機車每 kw 5,000 盧比補助,最高可補助 3 萬盧比,並免除道路稅 (Road Tax)。 若汰換舊的燃油機車,每輛車可得到額外 5,000 盧比的補助 。
  7. 增加設置充電與換電設施,2025 年達到每 3 公里內就有一個充 (換) 電站。

Hero MotoCorp 董事長兼執行長 Dr. Pawan Munjal 表示:「這個夥伴關係,會進一步強化我們現有在電動車產品組合上的成果與合作,同時也會更佳地延伸我們位於齋浦爾 (Jaipur) 的創新與技術中心 (Centr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IT) 以及德國技術中心內『研發樞紐』進行中的工作。這個合作也會強化與促進印度政府電動化的決心,對於印度未來能源及交通發展,也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以印度來說,有超過 2 億 2,500 萬輛的燃油二輪機車,因此對於電動與能源補給的需求將會十分龐大,而 Gogoro 此回的攜手,不僅是在印度打造智慧車輛與 Gogoro 電池交換網路,也是跨入國際市場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