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用的人身部品就如同汽車的安全氣囊、防撞鋼樑等各項安全配備一樣,等級不同、所花的錢自然不同,從入門國產到各種知名進口品牌,價差非常大。不過這次筆者所要介紹的人身部品品牌 Macna,或許在臺灣知名度不高,但也已獲得多位 Moto2、Moto3 車手選擇使用,原因在於荷蘭品牌設計美學。

筆者所要介紹的人身部品品牌 Macna,或許在臺灣知名度不高,但也已獲得多位 Moto2、Moto3 車手選擇使用。

說到荷蘭,可以列舉的特色非常的多,包括風車、奶酪、運河、鬱金香等等,至於賽車呢,絕對不能不提的就是 MotoGP 之中歷史最悠久的賽道:Assen,這條賽道從 1949 年 Gran Prix 大獎賽開始即已進行比賽,直至 2019 年已連續 71 年都在比賽(2020 年因 COVID-19 新冠肺炎取消)。擁有賽車場、自然也就擁有賽車相關產業,本次我們所介紹的 Macna 就是這樣一間公司。

Macna 所設計的人身部品包括護具衣、護具褲、連身皮衣、手套以及相關配件,除了基本的安全性以外,荷蘭品牌透過技術創新,讓其產品同樣具備舒適性與功能性,因此包括多位 Moto2 以及 Moto3 車手,都使用此品牌。

多位 Moto2 以及 Moto3 車手,都使用 Macna 人身部品。

Macna Tracktix 連身皮衣

以皮衣來說,大致上可分為兩截式皮衣皮褲以及連身皮衣,兩截式皮衣皮褲中間採用拉鍊連接,因此仍有一定的完整保護性,其最大的好處在於方便穿脫,尤其是長途出遊時,兩截式皮衣方便穿脫的特性,尤其是在需要上廁所大號的時候,比起連身皮衣的穿脫更為便利(穿連身皮衣要大號時,需要把上半身拖吊、然後把整個上半截從跨下往前抱...)。

不過就賽道而言,筆者還是強力推薦選擇連身皮衣,因為兩截式上下半截連接的拉鍊與拉鍊的縫線會是結構上的弱點,摔車時仍然有機率破裂,僅有連身皮衣才能夠構築較完整的保護性。

就賽道而言,筆者還是強力推薦選擇連身皮衣,才能夠構築較完整的保護性。

Macna 連身皮衣系列當中,屬於偏向入門款式的 Tracktix 連身皮衣,皮衣材質以標準的全打洞牛皮打造,不過經過特殊處理之後,整體皮料相當柔軟,同時全身包括髖部延伸至大腿內側、小腿肚、手臂內側皆有單片式大面積彈性布料,再加上小腿肚調整拉鍊,給予舒適且易於活動的穿著感受。

包括肩部、肘部、膝部、可透過卡榫合二為一胸部護具的 R.I.S.C.內護具擁有 CE 2 級護具,此護具除了擁有充足的防護力以外,同時蜂巢狀的打洞設計兼顧輕量化以及透氣舒適。

除了布料剪裁以外,其內的護具也經過特殊設計,包括肩部、肘部、膝部的 R.I.S.C.內護具擁有 CE 2 級護具,此護具除了擁有充足的防護力以外,同時蜂巢狀的打洞設計兼顧輕量化以及透氣舒適,另外臀部外側則是 R.I.S.C. 1 級/T+/T-護具、搭配 R.I.S.C 肩膀外護具,其內亦是以蜂巢結構打造,能夠有效吸收摔車撞擊時的衝擊力,再加上已預留的背部護具以及可透過卡榫合二為一的胸部護具,構築起完整的保護。

大面積彈性布料,再加上小腿肚調整拉鍊,給予舒適且易於活動的穿著感受。
廣  告

Macna GT 長手套

手套的材質與樣式同樣也有非常多種,基本上可分為長手套、短手套兩種類型,並且材質上也可選擇皮或布,一般道路筆者多半會建議短布手套,兼顧基本保護性、同時透氣度也較高;不過在賽車場之中,筆者還是建議使用長皮手套,連手腕都能固定包覆,才能有完整的安全防護。

在賽車場之中,筆者還是建議使用長皮手套,連手腕都能固定包覆,才能有完整的安全防護。

筆者本次介紹的則是 Macna 推出的 GT 手套,其與 MotoGP 選手一起開發,打孔皮材兼顧透氣性與安全防護,並且在手指部分採用外縫線設計,可避免手部感到異物感。無名指與小指使用橋接式的整片布料,可以防止在摔車時導致脫臼或其他傷害,另外手指、指關節與手掌滑行塊部分皆有 R.I.S.C.護具,硬殼護具可有效防護並吸收衝擊。

另外有趣的是手腕固定束帶的部分,不同於各家手套廠商,其採用 30 度手腕束帶設計,無論是服貼性、固定性還是手腕活動性都不會被卡住,另外 Macna 獨家的 Ergo Thumb 人體工學拇指設計,拇指與食指共用一片布,再加上立體剪裁,除了抓握把手時更能減輕虎口壓力以外,對於手掌較厚的騎士來說也能感受更為舒適。

手腕固定束帶的部分,不同於各家手套廠商,其採用 30 度手腕束帶設計,再加上 Macna 獨家的 Ergo Thumb 人體工學拇指設計,拇指與食指共用一片布,對於手掌較厚的騎士來說也能感受更為舒適。

對 Macna 裝備有興趣的話,全臺灣都有經銷商,可透過 FB 粉絲專頁搜尋:

除了這些以外,進入賽道還有其它重要裝備,包括安全帽以及車靴,甚至還有一些周邊配件,礙於篇幅限制,這些後續筆者都會在另行專文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