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前環保署的資料中,赫然見到 Yamaha 台灣山葉送測了全新車款 FZ-X 150,車輛定位在入門白牌擋車級距,搭載 149c.c.氣冷單缸引擎,屆時將會是台灣山葉旗下產品除了 YZF-R15 後的另一款白牌檔車,雖然目前還未有確切的上市時程,但勢必會讓未來國內 150c.c.級距的檔車競爭更加激烈。

而在新車正式登場前,U-CAR 也整理了該級距幾款車型來做比較,不過產品的設定範圍也較為廣泛,包括原廠或總代理所導入的進口車型、國產車款以及由貿易商所引進的產品,而車型也涵蓋了仿賽車、街跑車以及古典車型,並從眾多車款中挑選幾輛給各為讀者來做參考。

在此前環保署的資料中,赫然見到 Yamaha 台灣山葉送測了全新車款 FZ-X 150,車輛定位在入門白牌擋車級距,搭載 149c.c.氣冷單缸引擎,雖然目前還未有確切的上市時程,但勢必會讓未來國內 150c.c.級距的檔車競爭更加激烈。

原廠或總代理所導入之進口車型:FZ-X 150、YZF-R15、GSX150 Bandit

首先來看得即為這次的重點範圍,由原廠或總代理所導入的進口白牌檔車;在這個級距中目前主要涵蓋的車型包括 Yamaha YZF-R15、Suzuki GSX150 車系,以及將導入的 FZ-X 150,其中 GSX150 車系又有著街車設定的 Bandit,以及仿賽車的 R150,兩款車型在動力和配備的搭載大致相同,而這次我們則挑選了 Bandit 來做了比較。

首先看到這次的主角 FZ-X 150,其車款最初是在 2021 年於印度發表,擁有著復古外觀的造型,也讓 FZ-X 150 在東南亞地區頗受歡迎;而在此前早已有貿易商導入,這次也將會由原廠引進的身分正式進入國內市場。

FZ-X 150 最初是在 2021 年於印度發表,其擁有著復古外觀的造型,也讓 FZ-X 150 在東南亞地區頗受歡迎;而在此前早已有貿易商導入,這次也將會由原廠引進的身分正式進入國內市場。

不過動力上也是 FZ-X 150 較為薄弱的地方,與其他競爭者相比 12.4 匹馬力也稍嫌薄弱,並且是採用國際 5 檔的形式,但相對的價格可能會是最大優勢,FZ-X150 在印度售價為 136,200 盧比 ( 約新臺幣 5 萬元 ) ,而對比 YZF-R15 在國內和印度的價格來看,印度售價為 181,700 盧比起 ( 約新臺幣 6.7 萬元 ) ,臺灣則為 15.5 萬元起,若以比例來推估 FZ-X 150 在國內售價約在 11.6 萬元上下。

動力上也是 FZ-X 150 較為薄弱的地方,但相對的價格可能會是最大優勢,若與 YZF-R15 在國內和印度的價格來對比推估,屆時 FZ-X 150 在國內售價約在 11.6 萬元上下。

再來我們來到仿賽車 YZF-R15 的部分,在動力上擁有 18.4 匹馬力,並且搭載了先進配備 Y-Connect 手機藍芽,安全系統上則擁有 ABS、TCS 循跡等設定,其擁有完整的配備,不過價格預計也將是最高的 15.5 萬元起 ( FZ-X 150 售價還未得知 ) 。GSX150 Bandit 則是擁有這 3 者中最強悍的動力輸出,具備 19.2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 12 萬元的價格設定也較為親民,攤開目前國內 150c.c.級距的速克達價位也在 11 萬元~12 萬元左右,其也顯現出 GSX150 Bandit 在售價上的優勢。

國產 150c.c.級距白牌檔車:勁多利 150、MY150、HS

來到國產車型部分,其實在 150c.c.級距部分選擇上並未到很豐富,像是 SYM 三陽的野狼為 125c.c.級距,因此也無法參與到這次的對比,不過光陽 Kymco 則有著類似氛圍的勁多利 150,擁有不錯的 12.37 匹馬力,較為可惜的還是在於前後煞車都為鼓煞設定。另外國產車型不得不提的莫過於宏佳騰 Aeonmotor MY150 車系,其有著小巧精壯的身形,也讓 MY150 在檔車市場上也頗受歡迎和關注,並且擁有 14 匹馬力的輸出,價格的設定上也很有競爭力。

哈特佛旗下擁有小雲豹 Mini plus 150 和 HS 兩款 150c.c.級距白牌檔車,而這次我們挑選了車格較大的 HS 來做比較,其售價壓在 10 萬元以內,並有著復古外觀的韻味,為 HS 增添更多獨樹一幟的氛圍。

貿易商所導入 150c.c.級距白牌進口檔車:MT-15、FZ-S 150、CB150R

在此範圍很有意思的是,有兩款車型恰巧就是與上述的 YZF-R15 和 FZ-X 150 兄弟車;先來看到 YZF-R15 的街跑兄弟 MT-15,其動力和配備上幾乎也與 YZF-R15 相同,最大的差別也在於車型的定位不同,而台灣山葉所導入的 MT 家族包括了 MT-03、MT-07、MT-09,小老弟 MT-15 缺席了這場盛宴也較為可惜;至於 FZ-X 150 的兄弟即為 FZ-S 150,同樣在在整體的動力規配上並無太大差異。

作為國內檔車熱銷品牌的 Honda,產品線的豐富度也不在話下,不過在黃牌以下的車型台灣本田重機主要是導入 125c.c.車型,包括 MSX 和 Monkey 等等,在 150.c.c 級距原廠並未有引進,不過鎖定東南亞市場的輕檔車 CB150R 亦有貿易商導入,其擁有 17.1 匹馬力的輸出,並且也擁有其兄弟仿賽車型的 CBR150R。

廣  告

綜觀國內 150c.c.級距白牌檔車,我們從中挑選了幾款來做對比,不管是喜愛街車或是仿賽車型,又或是現今流行的復古車款,消費者可透過原廠、貿易商又或是中古車管道來購買;不過值得注意的一款車型為 MT-15 和 YZF-R15 復古兄弟 XSR 155,由於車款推出至今仍未搭載 ABS,因此引進的 XSR 155 也遲遲無法掛牌上路,如果未來 Yamaha 能為 XSR 155 配上 ABS 系統,相信屆時將很有機會在國內看到 XSR 155 奔馳的身影!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款車型為 XSR 155,由於車款推出至今仍未搭載 ABS,因此引進的 XSR 155 也遲遲無法掛牌上路,如果未來 Yamaha 能為 XSR 155 配上 ABS 系統,相信屆時將很有機會在國內看到 XSR 155 奔馳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