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mco 光陽工業發表全新的 Ionex 3.0 車能網系統。Ionex 3.0 車能網不僅推出效能與續航力更佳的全新一代 Ionex 大電池,Kymco 也宣示將部屬全臺灣最密集電池交換的 Ionex 便利換電站,矢言將激發每個人購買電動機車欲望。

Kymco Ionex 3.0 發表會系列報導

Ionex 3.0 車能網不僅推出效能與續航力更佳的全新一代 Ionex 大電池,Kymco 也宣示將部屬全臺灣最密集電池交換的 Ionex 便利換電站,矢言將激發每個人購買電動機車欲望。圖為 Kymco 集團董事長柯勝峯。

Ionex 前 2 代發展,「油電平權」但電車並非 Kymco 重心

Kymco 於 2018 年正式推出的 Ionex 車能網,採用多元充換電方式,滿足騎士不同的需求。並於 2019 年再推出 Ionex 2.0。不過,如今快速充電站與能源交換站的設置速度,並不如兩次發表會上所宣布的完整。新車的推出也不如當初宣稱的 3 年 10 款。

加上 2020 年品牌推行「油電平權」,將主力銷售量能放在燃油車款上,因此目前國內電動機車市場仍是以 Gogoro 為首的 PBGN 聯盟品牌以及 Gogoro Network 能源系統為絕對大宗。

2020 年 Kymco 品牌推行「油電平權」,將主力銷售量能維持在燃油車款上。圖為 Kymco 集團執行長柯俊斌。
廣  告

Ionex 3.0「沒有高下之分」新車同時推充/換電版

不過這並不代表 Kymco 放棄耕耘電動機車市場。在耕耘許久後所推出的 Ionex 3.0,以「全面超越」電動機車發展困境為訴求,並發表 4 款全新電動產品以及宣布全新資費方案,以實際作為展現 Kymco 致力電動機車轉型的決心。

Kymco 了解到,目前充電與換電是電動機車的兩大主流能源補充方式,在市場上各自擁有特定的廠商與眾多的消費者採用。但是,對於大多數的機車騎士來說,受限於個人使用情境與生活場景的不同,充電與換電,無法透過個人喜好來做選擇,而是一個涉及是否能夠購買電動機車的重要前提。

充電與換電,無法透過個人喜好來做選擇,而是一個涉及是否能夠購買電動機車的重要前提。

因此 Kymco 決議,Ionex 3.0 每個機種都將採充電版與換電版雙軌並行進行銷售。柯勝峯董事長直言:「充電與換電沒有高下之分,都是推動電動機車發展不可或缺的能源補充方式。消費者因為居住環境的不同,會需要不同的能源補充方式。只有提供多元的能源補充方式,機車產業的電動化才能全面落實。」

充電版車型的電池頂部採用黑色塗裝,雖可提起移動但不能在換電站交換,需使用 CNS 公規充電。

換電方案月租可全額折抵,直指 Gogoro Netwrok 而來

針對充電與換電版,Kymco 亦推出不同的能源方案。充電版的銷售以電池月租方式進行,單顆電池車型每月 399 元,雙顆電池車型每月 699 元。

而換電版的銷售則會以換電服務方式進行,以使用電量進行計價,並且衝著競爭對手而來,更推出全方案基本費可全額折抵。

Kymco 說明,換電版的換電服務資費方案有 3 種:

  1. 299 型基本費每月 299 元,使用電量以每安時 2.3 元計價。
  2. 499 型基本費每月 499 元,使用電量以每安時 2.0 元計價。
  3. 799 型基本費每月 799 元,使用電量以每安時 1.7 元計價。

單顆電池車型 i-One 的車主可選擇 299、499、799 型,雙顆電池車型 S6、S7、S7R 則可搭配 499、799 型。

換電版方案的銷售則會以換電服務方式進行,以使用電量進行計價,並且衝著競爭對手 Gogoro Netwrok 而來,更推出全方案基本費可全額折抵。圖為 Kymco 集團總經理王定義。

Ionex「便利換電站」將突破土地電力資源限制

考量到電動機車普及化最成功的區域集中於寸土寸金的都會地區,大多數都會民眾住宅停車場並無法提供充電設施,因此密集的電池交換站是在大城市裡全面推動電動機車的先決條件。

但是,電池交換站對於電力與土地資源的需求,亦是不易解決的難題。Kymco 對此的回應是推出 Ionex「便利換電站」,解決長久以來換電站推廣所面臨的最大困境。其採用箱體分離式的五槽換電櫃,將總電源的需求控制在一般商業用電的規格內,不必額外申裝大電源供應。此外,壁掛式的設計不佔用土地資源。

電池交換站對於電力與土地資源的需求,亦是不易解決的難題。Kymco 對此的回應是推出 Ionex「便利換電站」,採用箱體分離式的五槽換電櫃,將總電源的需求控制在一般商業用電的規格內。

目標上半年 500 座、年底 1,500 座、明年 4,000 座換電站

Kymco 表示,目前已經與中華電信、富邦產險、7-Eleven、家樂福、萊爾富等通路達成 Ionex 大電池換電站建置的合作協議,今年上半年將完成 500 座換電站建置,年底前會完成 1,500 座換電站的建置,目標是在明年底前完成 4,000 座換電站。

Kymco 目前已經與中華電信、富邦產險、7-Eleven、家樂福、萊爾富等通路達成 Ionex 大電池換電站建置的合作協議。目標是在明年底前完成 4,000 座換電站。

在通路方面,Kymco 將開始「油電分離」的通路策略,透過獨立的全新 Ionex 專屬門市,為 Ionex 電動機車的消費者提供銷售與售後等服務。Kymco 表示,一個月內將有 11 家 Ionex 專屬門市開幕,年底前 Ionex 專屬門市將增加到 50 家以上,預計明年在全臺各地都會有 Ionex 專屬門市開始服務。

必要時「銷售總量管制」維持換電品質

此外,除了透過電池交換網路的數據分析,來掌握使用頻率與能源負荷,提供未來換電站的佈署參考外。Kymco 柯勝峯董事長更宣示:「在必要時,我們將進行銷售車輛總量控制,確保每個電動車的使用者都擁有最高的換電服務品質。」

4 款量產新品齊發,Kymco 如何延續氣勢

在全新的 Ionex 3.0 車能網架構之下,Kymco 今日一齊發表 4 款全新電動白牌級距的產品,包含同步上市單電池的 Kymco i-One 以及將於第三季上市、雙電池的 S6、S7 與 S7R。

Kymco 企圖透過一鳴驚人的產品發布以及大規模的宣示,在電動機車領域後發居上。但重點仍是需要觀察宣言兌現的成果。如今產品已經有 i-One 發表上市、S 車系也公布售價預計在第三季上市,並且邀請媒體進行體驗。後續換電站以及通路的建置,更會是 Kymco 能否延續這股氣勢的關鍵因素。

隨著 2021 年政府調整政策,自「油電平權」更傾向於對電動機車補助加碼,對於 Kymco 推行電動機車自然是大利多,未來 Kymco 能否藉由多年的造車與市場經驗,以及對手 Gogoro Network 遇到的困境轉化為發展 Ionex 的能量?相信會是今後機車市場上相當可看之處。